学校新增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山东省高校科技创新平台6个,青岛市科技创新平台2个,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通过验收。建成农业分子生物学平台、植物医学专业技术平台、光合固碳产能前沿交叉学科平台等3个学科平台,动物科学、食品科学、农业工程、应用化学等4个学科专业群平台。
学校获得科研立项4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7项。新增科研经费1.62亿元。梁文星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省属高校获得的三项国家优青项目之一;尚书旗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项目,获国拨经费2098万元。
一年来,学校科技成果获各类奖励1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尚书旗教授主持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我校2002年以来再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奖。
“2017泰山学术论坛-青岛农业大学兽医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论坛邀请国内多名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并作学术报告,探讨现代畜牧兽医业发展新路径,提高医研究和技术水平。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师生近300人参加。
全校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CPCI-S三大检索收录6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7件,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2项。
7月9日,“山东省水产动物免疫制剂工程研究中心” 在我校启动,这是学校获批建设的第三个山东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依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围绕水产病害免疫防治,以开发免疫制剂为起点,进行免疫制剂的产业化和工程化生产等方向的研究。
《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动物科技学院沈伟课题组与其他单位合作完成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体外诱导为卵泡样细胞》研究论文。沈伟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干细胞体外分化生殖细胞的技术探索,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人皮肤干细胞体外诱导获得单倍体的生殖细胞样细胞。
2017年生命科学学院泰山学者岗位董春海教授团队在乙烯信号转导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其研究成果相继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其中1区1篇、2区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