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西海岸新区成立青岛农业大学西海岸现代农业研究院,新建特色产业基地和分布式服务站10处。西海岸现代农业研究院重点在蓝莓、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提升、高端花卉苗木品种引进培育与产业化示范、智慧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分别与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平度市、胶州市和郯城县等地方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专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优势,与对方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紧密结合,拓展科技创新空间,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和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签署科研合作协议,通过加强沟通合作,建立校、院(所)合作定期交流机制,在平台建设、项目申报、联合培养、人员交流、成果转化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与16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发挥在人才、学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与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学校荣获“全国农林水高校及龙头企业联盟先进集体”称号。
苹果新品种“福丽”以156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实现了国内苹果品种权转让零的突破。全年转让新品种、专利等科技成果6项,连续第二年获得青岛市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年度考核第一名。
学校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被山东省人社厅和教育厅联合确定为全省首批军队转业干部承训高校。一年来组织专家开展校外服务活动600余人次,培训各类人员32000余人,举办各类培训班35期,培训249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