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田文儒: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

时间:2015-07-2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在动物科技学院,有这样一个人,可能他正急匆匆地走过你身边,与电话那头商议事情,却不忘跟你点头微笑;可能你去找他却得知他又在农村对农民进行指导,给奶牛治病、接生。去过他办公室的人常常会感叹经常出差、忙于科研和教学与农民指导的他又是如何偷闲养花,把办公室打理得井井有条。

他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他仅用4年时间就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就是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田文儒教授。

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现任中国兽医产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奶牛协会动物保健分会主任委员、美国繁殖研究学会会员的田文儒教授,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经历了“文革”十年的痛苦,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后,中国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而这种压抑后的释放激发了他对于知识的渴望,也推动着他不断前进。1977年冬季和1978年夏季,中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考试,在这1 160万考生中,田文儒通过了统一考试并以择优录取的方式顺利进入东北农学院。

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他笑着说:“那可真是‘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啊,那会儿就是宿舍、食堂和教室,想看书、想学习,别的什么都不想,虽然条件很差但内心充实快乐,感到十分满足啊!”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春秋四载,他获得了学校老师的肯定并留校任教,从此与动物产科结下了不解之缘。

工作2年后,田文儒通过了全国年轻教师英语考试,随后开始了在北京为期8个月的英语学习。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他的妻子已经有了2个月的身孕,在他8个月后回到家里的时候,他的儿子已经出生13天了。他不仅没有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团聚的日子也没有多少,而且随后他就被公派去英国留学,这一去就是4年。提起这一段经历,田教授的眼眶有些湿润:“刚工作时,我很亏欠自己的妻子,她独自一人把孩子生下并抚养长大,却没有半分埋怨,正是家人全身心的支持,使我在国外留学期间也充满干劲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啊!”

田教授学成之后,没有眷恋国外的优厚待遇,而是毅然回国。通过留学他深知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间存在的差距,更觉肩上责任重大。为了让农民以更科学的方法饲养家畜,回国后,他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大力进行科研攻关,探讨建立适合中国畜牧行业发展的体系和方法,同时,努力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畜牧人才。

这些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国家教委优秀人才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委青年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市项关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杰出青年基金等22项基金项目,有6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同时培养出优秀的博士生9名,硕士生61名。

田文儒教授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收获了累累果实,也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荣誉奖和英国大学校长联合设立的“ORS”奖。

做百姓的知心人

田教授坦诚地说:“大学毕业时,对产科专业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仅仅是分配的原因才留在了这个专业,是在随后大量的实践过程中,才慢慢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产科专业的神圣。”从此,田教授就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畜牧兽医产科这条路,他深入基层,亲手传授农户产育知识,为农民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收获着生命诞生一瞬的感动。

与田教授一起参加过生产指导的老师说:“田老师工作的时候非常忘我,他常常动作娴熟地一挽衣袖、露出右臂,不戴手套、直接徒手深入奶牛腹腔,教农民或者养殖户如何检查和接产,整个过程下来,右臂全是牛粪,好几天带着腥臭味儿。”不理解他的人总说他“傻”,干脏活儿累活儿,对此他从不多说什么,都是一笑带过。刚来课题组的一位年轻教师记得田教授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干好一行。何况我们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担负着培养人才、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田教授觉得,从业这么多年来,最有满足感的事情就是能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农户甚至家畜解决问题。他记得有位农村老大爷的马难产,情况紧急,随时面临着母马和小马双双死亡的危险。在当地,一匹马差不多是一户并不富裕的家庭的全部家产。他深知救治或许还有希望,不治的话就只有眼看着母马和小马死亡了,在没有先进医疗设备的情况下,他放手一搏,运用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成功接生出马驹。田教授回忆当时的情形:“当马主看到鲜活的小马驹那一刻,变得手足无措,喜悦心情溢于言表。看着老乡那感激的眼神、感受着捧在手里的小马的体温,我心里真是高兴啊,觉得自己没白学,可以为老百姓办点儿实事儿。后来,老乡从口袋中拿出一个手绢包了多层的小包,从里面拿出一小卷纸币,要感谢我。谢绝了老乡的好意后,我才真正觉得自己学对了专业、入对了行!”

做学生的有心人

田教授说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源自一名前苏联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相信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所以,田教授秉承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学生要爱得深沉,爱得真切,爱得全面”的理念,与学生交往。他还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三心”法:在思想上正面诱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

田教授在教育学生方面善于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的爱戴。优等生人人喜欢,但学习困难的学生却是让大多数教师“头疼不已”的难题。田教授说,作为一名老师有责任让每一名学生都在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下受教育、学知识。田教授就是以这样理解的心态去应对所接触的每一名学生,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去浇灌每一棵幼苗,不放弃教育任何一名学生,让他们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成长。同时,他又是严厉的,他要求研究生之间必须团结,实验室保持清洁,一切从小事做起,学生说田老师经常教导他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所收获,哪怕是扫地这样的小事”。在他的熏陶下,他的学生个个都表现优秀。田教授评价他的学生总是以夸赞的口气说:“孩子们都特别懂事,勤俭刻苦,勤奋好学,使我感到很欣慰。”田教授提倡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兽医产科学等专业课程,田老师还面向全校同学开了英美旅游英语这一公选课程,意在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国外的习俗和文化,做全面发展的人才。

田教授说,回望这么多年科研、执教、社会服务的经历,自己做的事情其他很多老师也都在做,没什么特别,再普通不过,然而却在不经意间收获了社会的认可、学生的感激以及听闻生命第一声啼唱的感动。

作者:线郁 任浩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