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典型经验】学校打造人才支撑平台 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才引育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1-07-16 来源:人事处(人才工作处)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2020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农业大学榜受到通报表彰,为该校近五年来第三次获通报表彰。2020年,青岛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全省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立项建设的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六个实施单位之一,不断打造人才支撑平台,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才引育工作新格局,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措施,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人才聚集效应和人才作用突显。2020年,学校柔性引进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0人,其中“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另有1人获评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一、注重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人才制度体系

学校注重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构建人才制度体系,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和人才制度建设做出具体部署。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改革责任,将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的任务、内容、要求,明确任务实施时间表,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有效开展;三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学习《总体方案》,全面领会文件思想精髓,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回归高等教育的核心价值追求,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做好科学的顶层设计,让师生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五要按照《总体方案》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涉及教育评价改革内容的相关管理制度,研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推动《总体方案》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修订了《青岛农业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强化领军人才精准引进力度和团队建设力度,主动服务山东省重点产业、重大战略、重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学校引才聚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遴选学术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加大培养和支持力度,推动其快速成长,全力冲击国家、省部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积极鼓励教师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提升青年教师国际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二、举办人才高峰论坛,搭建引才聚才平台

学校及时研判形势,抢抓疫情新形势下引才机遇,结合山东省2020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与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密切合作举办“智汇城阳·才聚青农”青年人才高峰论坛暨山东省2020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分论坛,创新“云端”人才招聘模式,实现人才工作“不掉线”、人才服务“不断档”。论坛通过爱城阳APP、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专题网站、省人社厅“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近5000人,另有半岛都市报、大众网、爱城阳APP、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专题网站、青岛农业大学官网等发布专题报道。

论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解读省、市、区和学校人才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取得良好效果。海内外青年人才通过线上方式“云端”参会,全校18个学院邀约56名各界国际研究前沿专家进行线上报告,其中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34人。各学院邀约优秀海内外人才近200名,为学院引才搭建沟通平台,确定拟引进意向50余人,学校引进高水平人才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青岛农业大学积极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不把人才称号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的限制性条件。依托国外友好院校作为海外人才工作站,学校引进澳中小麦联合改良中心主任、国际上公认的有影响力的小麦品质改良科学家马武军教授。充分利用好“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提前布局规划,抓住疫情期间国外人才回流的机遇,积极筹建澳洲、欧洲、亚洲、北美洲等地海外引才基地,探索建立国际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架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交流的桥梁。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外国专家17人,获批“国家重点文教专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等省部级项目3项。

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学校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主要矛盾、关键问题,在人才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落实《学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学校领导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和沟通。构建了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针对各类人才开展“管家式”“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学校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青岛市“绿卡”等工作,协助做好青岛市高层次专家、青岛拔尖人才、青岛资深专家等人才的健康查体和休养等工作;耐心做好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房解释和服务工作,为学校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共有产权房提供便利;积极协助高层次专家解决户口事宜,营造了开放包容的人才工作环境,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保障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潜心科研。

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人才兴鲁”战略部署,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措施,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突破当前制约学校人才引进的瓶颈问题,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单位审核人:郑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