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要闻播报

家校携手润心筑梦 校领导走访寒门学子家庭送温暖

时间:2022-01-26 来源:学生工作处

岁末天寒,情谊犹暖。带着满满的温情和关怀,1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到莒南县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上学校的关爱和新春的祝福。

在莒南县朱芦镇大茅墩村,刘新民一行来到机电工程学院困难学生曹同学家中,为曹同学一家送上沉甸甸的慰问品。刘新民与曹同学及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曹同学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生活学习情况,并向曹同学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两本书籍,勉励曹同学树立勇克时艰的坚强信念,不断努力学习,锤炼“敢于吃苦”“乐于吃苦” “善于吃苦”的精神品格,在新时代成长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与校长面对面,曹同学感动地说到,“感谢老师们的来访,老师们的关心爱护和对我今后发展道路的指导,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上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争取更大进步,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期望。”

随后,刘新民一行来到莒南县朱芦镇址坊村,看望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赵同学。当了解到赵同学报考了研究生时,刘新民鼓励赵同学要继续砥砺奋进,坚定理想目标,提升个人本领,不辜负国家和家长的教育和培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业和人生,不断提高充实自我,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第一次与校长坐在自己家面对面交流,赵同学表示这是自己“做梦也想不到的”。“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没想到会受到学校这样细致的关怀。当校长用温热的大手握住我的双手,我感到内心注入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校长的许多建议和肯定,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一定不负学校培养和关心,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赵同学说。

家访活动也让学生家长深受感动、倍感温馨。“没想到能盼来校长啊!去年因疫情原因,辅导员老师进行了线上家访,给我们讲了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让我们很受感动,没想到这次校长竟然亲自来了,我们真是万分感激!”赵同学的母亲说。

2022年是青岛农业大学开展家访活动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学校以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百名辅导员访百家”家访行动计划,累计发放各类资助专项经费3.4亿元,4.3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奖励和资助;全校学生工作干部走访困难学生家庭927户,足迹遍布莱阳、菏泽、济宁、枣庄、聊城、临沂、德州等地97个县市(区),行程累计9万多公里。家访活动已真正成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家校联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家校携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完善。今年寒假,学校强化顶层设计,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将家访活动与倾听反馈、精神激励、心理抚慰、价值引领和政策宣传“五结合”,针对学生个体实际制定“专属”家访方案,把关心关怀送到家庭,把育人理念带给家人,把成长期盼给予学生。

单位审核人:王清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