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防治知识

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六)——开学条件核验

开学在即,《核验细则》您看懂了吗?学校和家长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学校在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时要考虑哪些问题?学生应该做好哪些防护?《核验细则》中的其他要求(比如责任到人、全员培训)又该怎么落实?在校园餐饮、应急处置等方面专家们还有哪些建议?

第六期《解读核验细则》节目邀请了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全国著名思政课教师岳松,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康殿民以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副主任技师李素云,为您解答!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那么2020山东省中小学和高等学校春季开学条件如何核验呢?一起来看一下。

严格要求学校体系建设

核验细则中对中小学和高等学校体系建设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学校要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业人员等为成员,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同时要成立由相关部门和院系、校医院(或卫生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联防联控机制也很重要,不仅包括学校内部的防控联络体系,还包括与属地的卫生健康部门、公安机关的联防联控,一旦有疫情发生时,能及时取得联系,从而及时获得专业的处置,为疫情的控制赢得时间。

突出教职工作用,责任到人

检验细则中突出了教职工的具体做法。虽然体系建设和机制建立非常重要,但仅仅建立这些制度还不够,关键是要如何落实,如何保证它们的正常运行。教职工的作用就是去执行这些方案、规定、制度,将它们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实做细,让防控体系的保障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不是某个人的事,也不是某几个人的事,而是人人有责。具体到一个学校就是要动员起每位师生员工的力量,来共同做好防控工作。这就要求必须将防控任务和责任压实压细,责任到岗,责任到人,避免人浮于事。只有人人做好岗位职责,才能保证整个防控万无一失。

对教职员工进行全员培训

学校作为特殊的公共场所,其防控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针对师生教职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必不可少。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人员分工,对不同岗位的人员开展具有实操性的培训,有的放矢,保证防控每一个环节的人员都得到专业的培训,并切实掌握培训内容。

开展应急演练

各学校务必要开展应急演练。通过开展演练,检验学校应急预案的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同时这也是对全校师生的一次培训,让每个人知道日常防控的内容和流程,从而避免疫情发生时可能会出现的不知所措和慌乱情况。同时,也可以通过演练,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进行整改、完善,争取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

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要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可以及时掌握每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一旦有异常情况,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人一策”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处置,尽可能减少重点人员可能带来的对周围人群的影响,以保证大家的安全。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教学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合理安排储备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储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学校在储备各项物资时,要根据疫情形势和相关部门的防护要求,适时调整,合理规划储备量。在满足防护要求的前提下,没必要过量储备。消毒剂等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做好安全管理。保证所有物资都处于有效期内,同时责任到人。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