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并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校党委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注重在“学什么”、“怎样学”上下功夫,营造学习氛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7月17日至20日,学校利用暑假时间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组织全体校领导、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分两批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

7月1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在位于乳山市崖子镇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抗战时期乳娘们在生死悬于一线中撇下亲生孩子保护乳儿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令不少学员感动得潸然泪下。党委宣传部部长慕乾伟说,乳娘的这种朴素的人间大爱让人肃然起敬。她们可能都是普通的农家妇女,没上过学也不认识字,但她们那种超越常人的情怀和行为是真正推动人民革命不断向前的坚实力量。论奉献,共产党人更要无私付出。乳娘们的事迹与精神,将化为我们工作中的不竭动力。

1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史为鉴,追思历史。大家参观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和提督署,重温了近代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聆听了丁汝昌、邓世昌等爱国将士誓死捍卫疆土、浴血抗敌的悲壮故事。甲午国殇,学员们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甲午战争陈列馆最后的大大的问号:“历史还会再次上演吗?”让每位学员陷入了沉思。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孙世孟表示,作为胶东人,自己曾先后四次来过刘公岛爱国教育基地,但这次受到的触动最深,收获也最多。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述,自己又重温了那段风雨飘摇的晚清史,落后就要挨打,以史为鉴,更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席晓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自己和同龄人都出生在和平年代,自己和很多同学、朋友一样,学习、考试、升学、工作,一路走来,很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到底经历过什么,正在经历什么,将要面对什么,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怎么更好地履责。这次参观给自己上了很好的一课。

1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文登区的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那段抗日的烽火岁月。在纪念馆,大家边走边看,边听着讲解员深情动容的讲解,仿佛看到了那一幕幕烽火鏖战、浴血拼搏的历史场景,一位位铁骨铮铮、不怕牺牲的烈士英雄。在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前,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的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词中,大家共同感受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之火、信仰之光,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能量。

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教学现场,党员们对“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带着妻女毅然回国参与原子弹的研制,在生命最后一刻仍不忘保护国家绝密资料的爱国事迹深深感动。郭永怀博大的家国情怀、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以身许国的无私风范都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郭永怀的事迹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成山林场原副场长沈秀芹的故事同样催人泪下,在沈秀芹纪念馆,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她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一往无前、对群众一往情深的精神。今天的中国,历史巨变,社会转型,价值多元,还需不需要沈秀芹这样的“傻子”?大家再次陷入了深思。

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受触动、收获良多。资环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肖洲说,进入新媒体时代后,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打打电话、发发微信、听听汇报、看看材料,但通过这些形式得来的认知,少了些感同身受,少了些人无我有的发现,总感觉“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次党性教育的形式新颖,现场感强,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收获非常大。

在通过正面教育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作表率的思想认同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充分运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7月21日,学校组织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学团工作党员干部,在校学术会馆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永不停歇的征程》。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王庆军、刘军国、杨同毅、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观看完警示教育片之后,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抵制腐败,在重点领域环节上要把好关。在学生管理、工程物资采购、干部提拔任用、后勤修缮维修等,要理清环节,层层把关,避免问题的发生。各部门要做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纪委汇报。二是要讲政治、讲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得通过手机微信等传播不实消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三是要保证放假期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按计划做好假期工作,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督导工作的进行,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观看专题片,大家深受教育启发,一致认为要以典型案例为戒、警钟长鸣,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严于律己,注重小节,洁身自好,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把握住自己;要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一心一意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