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调研指导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月13日,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先后来到化学与药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各学院汇报了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以及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等情况,并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及工作实际,汇报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

李宝笃对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确保我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举措、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利契机。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我校能够得到坚决地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抓重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的基本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一定要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三是“两学一做”要做到六个方面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与以往梳理出来的问题相结合,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支部建设等相结合,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四是要创新学习形式。要结合学校部署和自身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和教育手段,围绕增强学习效果设计“自选动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贴近师生、特色鲜明的有效抓手。要强化纪律约束,保证学习方式可查、可考、可评,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材料档案归集工作。

李宝笃强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关长远,责任重大。各学院党委要结合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使学院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理信学院脚踏实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紧紧围绕“五化”工作目标,推出有自身特色的具体要求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党日活动普及化。针对学院当前党日活动存在的教工支部参与少、积极性不高、活动流于形式的现状,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要求学院8个党支部党日活动必须立项、必须组织、必须实施,并在学院内部进行立项评审。各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精心组织酝酿,部分支部还跨支部、跨专业、跨学科组织设计活动,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大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二是日常学习经常化。学院党委利用每周四政治学习时间 “两学一做” 集中进行学习,要求每次学习必做笔记,并定期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查,使日常学习常态化、经常化。通过经常化的日常学习,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支部组织机动化。学院现有8个党支部,教工党员72人,学生党员77人。针对教工党员教学任务重、集中学习时间难以统一,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党员有一年的时间外出实训的实际困难,学院党委为保证党员的学习的全覆盖,一方面,要求各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确定每周集中政治学习和每月支部党员学习讨论时间,并上报学院党委备案。同时,考虑到党员的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和分小组学习、自学相结合,将党支部成员分进不同的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确保学习效果。

四是资料管理规范化。学院党委为每个党支部配备了专门的文件柜、U盘等,为每名党员发放了党徽、“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合一读本,以及国家领导人推荐的《大清相国》和《世界是平的》等书籍。党员的学习笔记等资料由各个支部统一储存上交,学院党委定期进行检查,有助于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人文素养,同时也提升了党员学习档案资料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五是自助学习网络化。为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发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自助学习系统,帮助党员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测试,定期检查自身学习效果。自助学习网络化丰富了“两学一做”的学习方式,也有利于学院从整体上把握全体党员的学习情况。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