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宝笃给学院党员师生上党课

5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走进联系学院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为学院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李宝笃指出,党中央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吹响新时期党员教育的号角,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党员意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员思想上 的“身份证”和精神上的标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增强党员意识,唤醒党员的觉悟,明白党员的标准与要求。他从理想信念意识、宗旨观念意识、先锋模范意识、标准意识、组织纪律意识、道德法制意识、担当责任意识等七个方面,逐一分析解读,从人类发展进程、人类自我意识提高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形成发展等独特视角,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实,比较党派、宗教特点和内涵,深入浅出、生动系统地向大家阐释了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全体党员对增强党员意识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对于党员意识的特点,他分析指出,党员意识具有内在自觉的认知性,不是靠外界强加的。党员意识还具有外在的客观具体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其内在自觉认知可以通过具体的语言、行为外化出来,是可判断、可评价的。此外,党员意识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党员意识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

李宝笃强调,“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每个党员入党之后始终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个课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不仅要熟知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还要清晰新时期对合格党员的新要求,就是必须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使党员能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

李宝笃分析指出,新形势下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必须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即思想入党是关键,正确的“三观”是基础,深厚的党性修养是前提,同时,还要从本职工作入手,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中体现党员意识。

课后,李宝笃还为学院党员代表发放了党徽和学习笔记本,并与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形式,随着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为激发全校基层党员“学”的动力,学校领导将陆续走进基层党组织讲党课。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5月3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原原本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 维护党的团结》重要讲话精神;收看“两学一做”专题辅导录像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主持。

李宝笃指出,我校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教育计划,积极行动,注重创新,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李宝笃就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深入开展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李宝笃指出,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一定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辅导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深入领悟学。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广大党员、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宗旨意识,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的组织纪律挺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种常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不是一次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是长期性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此次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工作原则,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相关的工作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靠上抓,抓落实,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出成效。

三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李宝笃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如何,关键要通过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效果来检验。要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学习教育要始终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我们当前办学体制机制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导向,以学促改,以学促做,边学边改,补齐短板,强化实效,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宝笃强调,在查摆问题、纠正不足的基础上,下一个阶段,学校工作的重点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还集中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主要精神。

校领导宋希云、李欣章、刘军国、朱连勤、顾卫东、刘明瑛出席会议。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