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督导组

对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督导

 

为进一步推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我校成立四个调研督导组,于6月7日—12日深入各单位,着重围绕学习教育基本准备、组织保障、专题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等7个方面,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集中调研督导。

从调研督导的情况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上都高度重视,能够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认真筹划,精心安排,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措施有力可行,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一是准备充分,部署到位。各基层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以及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和日程安排,并及时动员部署;注重舆论宣传,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师生党员积极参与。莱阳校区党工委从3月31日就以传达学习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通知》和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精神为开局,分别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党员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两学一做”专题工作会议,做到了早入手、早打算、早组织、早准备,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排查重点,保障有力。各基层党组织重视学习教育的组织保障工作,注重发挥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规范党组织活动。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排查检查,重视对党务骨干的辅导培训,党员日常管理和党建工作不断强化。理学与信息学院分党委坚持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制度化,开发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系统,实现了学习网络化、自助化。将党支部成员划分为党小组,实现小组学习与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发挥党小组学习的灵活作用,支部学习教育组织机动化。学院新立项8个支部党日活动,党日活动逐步普及化。

三是扎实学习,形式多样。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详细专题学习计划和具体措施,学习内容与要求明确;定期组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学习活动,能结合常规学习方法,主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莱阳校区党工委确定了“三个一”学习任务,即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每月一次党日活动,每季度一次专题研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抓好工作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在学习层面上坚持“五个结合”的原则(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以个人自学为主;坚持记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以撰写心得体会为主;坚持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以交流研讨为主;坚持集中学习和上党课相结合,以上党课为主;坚持交流研讨与上党课相结合、两者并重),注重丰富学习教育实践载体。化学与药学院分党委印制了《支部书记培训辅导材料》,强化对党委骨干的培训。开设党建书屋,购买图书100余册,开展“读百书、厚涵养”党员读书活动。开通“化药党员工作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党的声音,传播党建动态。合作社学院党总支建立了党员文库,丰富学习资料。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拟考试,强化学习教育和监督考核。机电工程学院分党委设计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勤表和存档表,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建立“党员之家”活动室,采购了价值2000元的党建类图书,为党员学习提供便利。

四是领导带头,身先示范。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重视落实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积极推动本单位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均能主动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党支部,带头讲党课,参加交流研讨;积极邀请校领导给党员上党课,部分单位邀请校领导已上完党课。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党委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党委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提前组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辅导,提高了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能力;开展了“党员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一树三亮”实践活动,学生党员佩戴党徽,树优秀学生党员典型,亮身份、亮作风、亮成绩,树标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树立典型,加强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教育,积极引导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重视身边优秀的典型和学习榜样的选树工作,教育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做“四有四讲”合格党员。机关分党委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优秀辅导员典型”和“身边的青春典型”事迹宣讲,用身边人做出的身边事感召全校师生。先后组织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援疆干部艺术学院团委书记何甜,山东省优秀辅导员车广杰,“南德”体验活动超凡大使、阿德莱德青岛姐妹城市学生大使、校第四届身边的青春典型王丹,2016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获得者刘香凝等一大批优秀师生党员典型讲述了奋斗故事,为广大学团干部和学生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党员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六是落实制度,推动发展。各基层党组织均成立了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明确;较好的落实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能严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坚持每周三集体学习会制度,突出党员模范带头,开展教师说课示范活动,严抓师德教风。以“海洋学子论坛”为阵地,面向全院学生每周两次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党的先进思想,传递“正能量”。实施“蓝鲸”学术沙龙,提升大学生学术思维和科研热情,实现了学风建设与党建工作双促进。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分党委学习教育安排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学院党委牵头与临沂部分乡镇对接,各党支部组建教工党员服务小分队,结合专业及研究方向,深入基层开展对农业生产实践的指导工作。学生党员带头开展参与“全国万名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活动,实施师生党员、中老青党员传帮带工程,打造师生党建工作品牌。

七是聚焦问题,积极整改。各基层党组织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合格党员在标准,主动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存在的问题,建立台帐,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不断推动学习教育的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要求每位党员对照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查找问题,填写《“两学一做”问题查摆及整改落实表》,形成学院党委、支部、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加强工作整改。机关分党委财务处党支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强化财务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转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校工会党支部,以教职工协会为平台,发挥资源优势,成立了教职工摄影协会、教职工车友协会,主动探索教职工协会的专业服务化的路径。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风险评估会,通过座谈会的方式,收集师生代表意见和建议共计252条,准确掌握了校园内存在的对师生有可能产生伤害的危险因素,为维护和谐、发展、安全的校园环境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翰林苑物业党支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建立台账,开展一项为民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物业的服务水平,方便广大职工的生活。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