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迎接建党95周年为契机

我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落实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积极丰富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加强党性锻炼,巩固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赛、以考促进党员认真学

6月30日,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体教工党员参加竞赛。为搞好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提前两周开始动员、协调工作,确保全体党员能够参加竞赛活动。通过本次知识竞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巩固学习教育效果,在党员干部中掀起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新热潮,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8月19日,莱阳校区党工委、海都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全体教工与学生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测试采用上机网络集中考试方式,测试结构包含单选、多选、判断,题库总量为590题,测试随机抽取80题,总分为100分,成绩80分合格。测试内容涵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基本知识。测试未通过的党员和因故未参加集中测试的党员须参加补考。参加此次测试的全体师生党员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严守纪律、规范答题,真正把此次知识测试作为检验自身学习效果的机会。测试结束后,全体党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测试,增强了自身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以这次知识测试为契机,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讨论,上好党课,促进党员专题学

6月27日至7月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各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围绕“我为什么入党”问题,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在讨论会上,广大党员积极发言,深刻反省,围绕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如何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回答了“我为什么入党”这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提高了对入党问题的认识。讨论使全体学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广大党员对“我为什么入党”这一基本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高了党性觉悟,为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6月29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庆杰为全体师生党员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迎接党的生日。专题党课回顾了建党95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学院师生党员面对党旗作出庄严承诺,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入党誓言,锐意进取,勤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30日,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李考年为后勤集团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解读”这一主题进行了授课。党课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宣誓、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历程、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精神内涵和重温入党誓词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带领大家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参与党员表示,要积极面对后勤改革中的压力和挑战,继续发挥后勤人爱岗敬业、奉献进取的优良传统,鼓足干劲,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6月30日,动物科技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闵令江为全体支部党员上了题为“提高师德师能,党员应率先垂范”的党课。教育引导党员教工应努力做到“三全”、“三爱”、“三让”:“三全”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三爱”即爱教育事业、爱学校、爱学生;“三让”即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才。做到“五坚持五反对”: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原则,反对重智轻德;坚持有教无类,反对不教而诛;坚持言传身教,反对控制性说服和灌输;坚持文明执教,反对对学生恶语相向;坚持为人师表,反对言行脱节。党课结束后,全体支部党员开展了“我为什么入党”的主题交流讨论。党员认真交流了入党初衷和动机,老党员回顾了支部组织生活在锤炼自己党性,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重要性,新党员交流了参加组织生活,对提高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的认识和感悟。

三、过好组织生活,围绕工作整改,党员之间对照学

7月1日,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其他党员一起,交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体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与大家一起研讨了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会上,每位同志都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会、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分析了问题根源,阐明了今后整改的措施。相互批评时,大家能够开门见山、直言不讳,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在严肃和谐的气氛中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

李宝笃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最基本的单位,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着思想政治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召开组织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是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召开本次组织生活会,既是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李宝笃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坚决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防止组织生活“虚化”和“假大空”,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7月28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学院 “党的领导弱化”、“立德树人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无打折扣、搞变通问题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查找,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交流了看法,对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同毅参加会议,对学院发展和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要能够及时、准确把握政策的内涵和实质,要思考如何让思政课老师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会贯通、入心入脑。二要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院最大的责任和政绩。要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从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入手,狠抓学院教风、学风建设。三要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明确党建导向,抓党章党规的学习和实践,抓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围绕全员育人抓党建,围绕教风学风建设抓党建,围绕岗位职责抓党建,围绕密切干群、党群关系抓党建,通过典型人、典型事抓党建。四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要在学院内形成公正、公平、公开、讲正义的氛围。

7月31日,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召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支部成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要求,结合自身学习教育情况和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查摆,深刻剖析了问题的存在根源,提出了下一步的详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党员之间也根据各自工作、思想等情况认真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要敢于担责,在工作中积极想办法、出对策、大胆创新、敢闯敢试,以高度的责任感去推动工作;要讲团结,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让支部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发挥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战斗作用。

四、走访红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促进党员感悟学

7月1日至2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赴台儿庄、微山湖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观看了外国记者拍摄的台儿庄大战实况的珍贵纪录片,感受当时战争的惨烈和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全体党员如亲临抗日战场,进一步了解抗战历史,体会抗战胜利的艰辛。本次党日活动,每位党员还撰写了1000字以上的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7月16日至17日,保卫部(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台儿庄、微山县开展“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纪念馆,使支部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革命历史,激发了党员缅怀英雄,勿忘国耻,奋发进取的斗志。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7月19日,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胶东革命老区,参观了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将军胶东纪念馆和烟台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在革命纪念馆,支部党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进一步了解了英雄的悲壮事迹,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祭扫了烈士墓,面对鲜红党旗,举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党员们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精神境界受到了一次洗礼和净化,有效促进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