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 知行合一

着力构建服务育人坚强堡垒

 

自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后勤处、后勤集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要求,增强学习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牢了“学”这个基础。同时,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照着标准做、对着问题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服务育人工作模范标兵,在暑假教学楼、宿舍楼、食堂(餐厅)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住房审计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意见等工作中体现出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领先,补足“精神之钙”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后勤处、后勤集团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认真学习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会议精神。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与悟原理、撰写学习体会相结合,个人学习与专家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相结合,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温了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讲授了专题党课,后勤集团还组织开展了“抄写党章100天”活动,让广大党员接受一次系统的理论武装与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了 “信仰之修”,补足了“精神之钙”,熔铸了“纪律之魂”,为切实履行好“做”的职责打牢了“学”的基础。在省纪委组织的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中,后勤5名处级领导干部通过率100%,其中有3人取得满分成绩。在住房审计整改工作中,后勤处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审计厅等上级部门的整改意见,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了大量艰苦耐心的思想工作,整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见成效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后勤处、后勤集团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工作思路,将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领导点、同志帮、群众提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师生员工对后勤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梳理了后勤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11个,其中后勤处党支部4个,后勤集团党总支7个。广大党员对照党章标准,结合个人实际表现,深入查找了个人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15项。在此基础上,后勤处、后勤集团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工作整改。

针对查找出的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制定了《后勤管理处政治学习制度》《后勤管理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了考勤管理,严明了党员政治学习纪律。针对基层党组织立德树人意识不强的问题,后勤处会同后勤集团、保卫处等部门起草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服务育人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服务育人工作责任和工作方法,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育人工作指明了实践路径。针对关于宗旨意识淡化,关心师生不够,办学设施条件不足的问题,后勤处、后勤集团戮力合作、艰苦奋战,一个假期一天不休息,战高温、冒酷暑,赶工期,加班加点完成了教学楼墙面、教学楼卫生间、3栋学生宿舍楼、博爱餐厅、润兴餐厅、西苑餐厅、东门入口路面、人行道花砖、博爱餐厅东广场等大型维修改造工程14项,完成了全校267个化粪池、536个沉淀坑的清挖和食堂(餐厅)排烟管道清洗等小型工程6项,学校教学条件、学习环境、就餐环境等大大改善,师生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强化示范引领,立足岗位做贡献

学要学好,做要做实。在学习教育中,后勤处、后勤集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和应用统一起来,亮党员身份,树党员标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责任担当,恪守责任使命,平常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争做先锋战士和模范标兵。在暑假维修改造工程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等困难,后勤处领导班子和后勤集团领导班子统筹规划、周密布局,精心组织、协调推进,打好提前站,做好工前准备,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确保保时保质完成工程任务。单位成立了由党员同志组成的工程监督与协调小组,建立了工期进度表,为顺利推进各项维修改造工作建立组织保证。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不埋怨、不退缩、不讲条件,将工地为阵地,将阵地当营地,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流汗,一心扑在工程改造上,有的时候24小时连轴转,既赢得了工期,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尤其是后勤集团王明福同志、后勤处辛立国同志,每天早上最晚七点到达工地现场,每天坚持对所有工程项目巡查一边,每天坚持把施工过程的注意事项交代一遍,每天坚持把施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消化掉,即便是摔倒了受伤了、生病了发烧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蹲守在工地现场,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的顽强斗志与坚强意志,树立了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唐召杰、程东等党员同志一个假期不休息,带领水工、电工等对全校所有水电暖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为新学期开学和今年冬季供暖做好充分准备。这些党员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服务育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明确工作思路,助推后勤新发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后勤处、后勤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将学习教育与后勤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总结凝练了“1234”后勤工作新思路,为后勤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紧扣“一条主线”——服务育人。服务是后勤的基本宗旨,育人是后勤的根本任务。学校后勤部门作为服务育人工作的主要承担着,应始终紧扣服务育人这条主线,将服务育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管理促服务,以服务促进育人工作的不断提高,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构筑了坚强工事。

深化“两方面融合”——党建与行政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后勤部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后勤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两手抓、两促进,为提升后勤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实践支撑,为推动学校后勤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狠抓“三个环节”——队伍、制度、落实。一要狠抓队伍建设这个保障,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服务形象,提升服务素养,着力构建一支政治合格、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学生兼职队伍,为后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持。二要狠抓制度建设这个根本,通过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措施,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逐步建立起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三要狠抓落实这个关键,加强执行力建设与培养,既做好体制内自检自控,又做好体制外监督与考核,发挥检查监督的有效作用,保证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实到位。

推进“四项工程”——校园修建工程、净化工程、美化工程、节能工程。从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高度出发,大力实施和推进校园修建工程,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实施和推进校园净化工程,着力优化校园环境;大力实施和推进校园美化工程,着力提高校园文化品位;大力实施和推进校园节能工程,着力提学校办学效益,为推动学校服务育人工作构筑坚强堡垒、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