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真功夫 出真实效

——“四个强化”让“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学就要实实在在的真学、实实在在的下功夫学,做到‘学’有收获、‘做’出成效……”这是莱阳校区党工委书记、海都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直“念叨”的话。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莱阳校区党工委、海都学院党委注重在“四个强化”上狠下功夫,不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参与校区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让自身无愧于党员的称号,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这是莱阳校区党工委、海都学院党委广大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中的真心追求,用许多党员的话说“感觉在学习教育中更有活力、更有成就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了……”在这样的“感觉下”,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上下真功夫,用行动真正“做”出实效,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学”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强化‘学习引领’,筑牢基础提境界”。这正是莱阳校区党工委、海都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学字诀”。

学习教育中,党(工)委立足一个“早”字,坚持早入手、早打算、早准备、早落实,坚持“学习引领”,强化理论学习。今年4月1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启动,党(工)委便迅速推出了一系列“配套工程”:制定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16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档表》,召开2016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动员部署;为每名党员配发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教育读本》;在党员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党(工)委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专题研讨;各党支部坚持至少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党课、每季度一次专题讨论;外出党员返校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外出实习等因故无法返校的学生党员参加所在实习单位或者所在地区党组织的有关活动,真正做到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

为切实推动时时学、处处学,学深学透,党(工)委创造性地采取多种手段,开展实时“智能式”的学习教育。校园大屏幕定期播放“两学一做”专题影像片,海院校园网设立“两学一做”专题网站、海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及时报道党(工)委、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活动情况,适时推送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在全体党员内迅速普及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专门制作《两学一做》和《建党95周年》Flash动画,通过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卡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内在学习不放松外力推动。在学习教育中,党工委还特别注重“借力”,实现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身处校园的红色阵地作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到“胶东第一县委”胶东革命历史红色印记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在真实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不断提升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充分发挥莱阳校区老干部、老党员的优势,聘任了15名退休老党员干部,担任15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员,通过分别为党员“讲党史、讲故事、讲方法、讲党课、讲规矩”,搭建了学习教育“五讲”新平台;充分利用烟台市“两学一做”影像资料数据库系统,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各党支部每次学习讨论的文档、数字、照片、录制视频等资料,及时上传数据库,确保了学习教育形式的规范、内容的完整、内涵的丰富。

“有指导,还要有带头,更要有监督”。据李明国介绍,在整个学习教育中,他们特别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千言万语不如自己做好,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本身就是在践行‘两学一做’”。与此同时,党(工)委还专门成立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督导小组,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工作办法》,适时对各党支部开展督导工作。学院自主研发了“两学一做”在线学习测评系统,方便了党员适时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和测评。

主观能动牵引加外力督促推动,“两学一做”在潜移默化中成为莱阳校区、海都学院每一个党员的标配,真真切切地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抓问题“牛鼻子”让学与做“无缝衔接”

“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只有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到位改彻底。”这是莱阳校区、海都学院“两学一做”的经验之谈。李明国说,党(工)委在学习教育中始终“强化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

根据校党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有关要求,党(工)委对巡视组反映的党建和立德树人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并对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时、按要求进行整改和落实。党(工)委先后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查报告》《党建工作自查报告》《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问题清单》《学习贯彻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评议考核意见》《党委会职责》《党政联席会议职责》《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逐步在工作中加以落实。

学得怎么样?问题解决得如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没有成效?最终还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体现在激活党组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上。

对此,莱阳校区党工委、海都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强化突出‘学做结合’”,让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给广大师生实实在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回答。

设立教工“党员岗位牌”,激励党员时时处处,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让广大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员言行的规范和义务的履行;建立“党员值班日”制度,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党员到学生宿舍开展“值班一小时”活动,使广大干部教师党员扎实服务基层,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了不平凡的作用;设立学生“党员服务岗”,让学生党员及时帮助同学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学生党员的身影适时出现在广大学生中;建立和完善支部联系困难学生制度,帮扶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对于那些在学习上、思想上、就业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各党支部也会采取措施,开展谈心谈话、心理疏导、提供就业指导等工作,对于困难学生的帮扶,不仅解决燃眉之急,更着眼于促进这些学生长远的发展。此外,党(工)委还以此为契机,在充分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生第一食堂改造、二号楼卫生间改造、用户智能化电表供电系统工程建设以及青年教职工住房等安心、惠民工程。

这些新建、新设的岗位和制度,让广大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学习教育“成果”,大家的好评如潮则进一步鼓舞激励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据学院教务部部长盛海涛介绍,在学院“第一课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教师党员充分发挥教书育人排头兵的作用,立足岗位,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将“正能量”注入大学课堂,逐步达到“一党员,一优课或多优课”,最终带动“一师一优课或多优课”,起到比党性、比业务的作用。在学院的A、B类课程评选中,党员教师成为绝对的骨干,获得A、B类课程立项的教师中70%以上都是党员。在教学一线、在诲人不倦的三尺讲台上,这些教师党员用“丹心热血沃新花”的执着和坚守树立了自己党员的形象。

让教书育人成为“两学一做”的实战场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强化突出‘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落到校园,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院长肖传强介绍说,学院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上,把学习教育融入校区、学院改革发展大局,融入做好人才培养全过程、全环节。他们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构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学院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海都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从课程体系设置、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落实,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构建贯穿课堂内外、“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管理模式,实施有效的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师党员带头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挖掘专业领域的德育元素,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科学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感和责任,以达到专业育人的目的。

肖传强说,“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人才培养效果”,这是“两学一做”中广大党员教师的自觉要求,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第一课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转变A、B类课程考核方式为突破口,逐步引导教师从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转变,引导学生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转变。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五新”即“教案有新思路、课堂教学有新亮点、课后辅导有新媒体交流、考核有新题型、总结评价有新举措”为抓手,人人参与创新,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作用。变“教学案”为“导学案”,不断引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抓手,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支部党员带头下,经管系全体教师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说课”活动,广泛开展教学交流,探讨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对年轻老师进行重点帮扶。食品系申报的《工程教育模式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中的应用》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初步研究与探索》两项课题,获得了学院2015年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基础部先后组织教师党员进行了多次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的集体讨论,动员和支持教师党员申报和参与课程建设,形成了钻研业务、锻炼本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院的教育教学风气蒸蒸日上。

学院还下大气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有效对接,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工作机构,加强对在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同时把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发展指导,纳入到学院教学计划和学分管理之中。

政策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学院在经管系试点创办了“创业班”,采用“理论+真实体验+实践”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快速理清创业理念和流程,让其有自信地走出创业第一步。到目前为止,“创业班”计划已进行了两期,有40位同学顺利结业,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加强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高。由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Solidworks三维建模分别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D基于BIM施工过程管理赛项中荣获三等奖。人文艺术系探索运行工作室制度, 将专业课程配套到工作室当中开设,由专业教师负责的工作室全天候开放,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自由选择学习。通过培养学科增长点,不断扩大就业范围,结合市场需求,创新毕业设计,进行深度校企合作,探讨订单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生科系教师党员带头以生物科技系疫病防控中心为载体,带领学生开展校内分散实习。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到门诊免费指导学生实习,并组织开展病例讨论会,以此搭建课程间相互联系和融合的平台、学生和教师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进而带动了普通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和学生参加实习的积极性。通过分散实习,有效解决了实践时间不足的问题,显著地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