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第一书记专题页  > 工作动态

学校省派“第一书记”主题教育片《攻坚》

时间:2020-07-10 来源:组织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年份,也是党对百姓兑现承诺的年份。当整个世界都被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时刻,青岛农业大学4位第一书记守初心、担使命,义无反顾、无所畏惧地带领4个贫困农村的全体村民,大步奔走在脱贫攻坚的必胜路上。

  

2019年4月29日,张德锋、王存鹏、邓永刚、刘兴华这4位青岛农业大学选派的第一书记到了各自挂帅的村庄,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张德锋负责的是东仲都村。初到任时,正值雨季,村里的道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着村民的出行,尤其是村子里的老人,他们踉跄的脚步深深刺痛着张德锋的心。

如今的东仲都村不仅路通了,还有了自己的品牌农产品。张德锋这位“外来的本村农民”天天奔走在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急农户所急、想农户所想,主动与贫困村民拉家常,在柴米油盐的交流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盼望。把全村人当成自家人的他,也成了村民们最信任的人,带领着村子实实在在地前进。

张德锋不只一次地说,东仲都村是他的第三故乡。这片如世外桃源般的土地,山青水绿,发展乡村旅游业自然而然地成了张德锋的新目标。目前由他大力推动的“阅湖尚儒研学游项目”一期设施已开始试运营,一项集传统文化体验、林果种植、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业态为一体的项目初具规模,张德锋又变身成为一名“乡村导游”,正乐此不疲地向大千世界递送着他的第三故乡的靓丽名片。

正在与村民交流的这位,是南孙徐村的第一书记王存鹏。今年是他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第3个年头,之前的1年,他一直奋斗在荷泽市最艰苦的农村,为牡丹区沙土镇蔡庄村摘掉贫困帽立下了汗马功劳。2019年,已积累了丰富的农村一线扶贫工作经验的王存鹏,义无反顾地再次请缨来到了南孙徐村。

南孙徐村内长期具有较大的矛盾,以致出现了村两委选不出来的特殊情况。王存鹏从党建抓起,让村两委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职责,负起了应有的责任。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王存鹏就这样把村子拉上了正轨。南孙徐村有大片空旷的林地,联想到青岛农大郭立忠教授的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王存鹏敏锐地看到了两者结合的光明前景,经过认真考察、周密论证,在母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南孙徐村的食用菌栽培产业红红火火地启动并开始有了收益,在南孙徐村村民的致富路上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王存鹏的带领推动下,南孙徐村党支部新增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正式党员,如今的南孙徐村,凝聚力有了,战斗力强了,长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愿意回来带头致富了,在外地创业的愿意回来投资了,老少爷们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邓勇刚和刘兴华所在的前等齐村和后等齐村位置相邻。相传,“等齐”这一村名源自古时的一场战乱,家国有难,将士誓要全部“等齐”后为国出征。今天,对邓勇刚和刘兴华来说,“等齐”意味着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誓要等齐每一位村民。

爱民者,民恒爱之。村里有几家贫困户、每户有什么样的困难,邓勇刚心里都一清二楚。坐下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问问他们的身体近况,看看他们还有什么困难。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家中,专门为邓勇刚准备了一个小板凳。他们大多常年家门紧闭,没有客人进门,邓勇刚是他们家里唯一的常客。

1973年出生的邓勇刚,是4位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农大人中为数不多的军队转业干部,十余年的军营生活,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在他心中埋下了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在农大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邓勇刚在全县18名省派第一书记中第一个建成了扶贫产业,也第一个让农民有了收益。

后等齐村的刘兴华是一位喜欢“奔波”的书记,他先后多次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到青岛、烟台等地的先进乡村考察学习,经过多方奔波、沟通联系、考察论证,他与农大校友合作引进了锦鲤养殖项目,并与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自筹资金,以村里的小河为依托,共同打造以观光水系、观赏鱼为主体的乡村旅游观光产业。后等齐村有铁矿,长期的开采破坏了部分地貌。填矿坑,种果树,刘兴华带领后等齐村找到了一个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最佳结合点,为这个美丽的村庄从脱贫走向富裕开辟了一条新路。

没有多少人知道,一直奔波在外的刘兴华,心中压抑着多少牵挂。他的爱人前往韩国访学半年,上初中的女儿独自在家上学,三岁的儿子送回家跟着奶奶,直到爱人访学归来,他绷紧的心弦才放松下来。

看得见的成绩背后,有太多我们看不到的艰辛付出。自2012年至今,青岛农业大学校党委已先后选派4批21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农村工作,他们远别妻儿老小,各自克服了自己不为人所知的艰难困苦,在偏远的农村无怨无悔地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他们一心向党,响应党的号召奋斗在最艰苦的农村,他们躬下身,扶起脱贫希望的幼苗,他们耐下心,树起攻坚致富的旗帜,他们是不畏艰难的第一书记,他们是和“三农”一起奔向最美明天的青岛农大人!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