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工作动态

学工部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测和帮扶工作

时间:2020-06-09 来源:学工部

为全面了解我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预防心理危机,6月8日,学生工作部(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测和心理帮扶工作。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景福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当前形势下学院如何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正确认识到这一特殊时期下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二是要加强信息摸排,积极干预。要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的作用,强化家校信息沟通与协调,统筹推进心理普测工作,对重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帮扶和危机干预。三是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分类指导。要分地区、分类别、分缓急、分轻重进行心理疏导,做好分工,保证危机处理科学规范进行,要将解决现实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对学生面临的发展难题给予切实的帮助和指导,有效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利萍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思路及经验,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和心理帮扶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学院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扎实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有效开展心理帮扶,做好家校沟通等工作。学生心理普测是构筑心理危机预防体系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加强宣传,科学规范对待,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成长。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还就自主研发的校园安心系统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学院心理指导教师就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全校学生心理普测和心理帮扶工作将持续至学期末,在此期间,将建立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数据库,并对中、高风险学生开展一对一情况了解和心理帮扶工作,全力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