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经济学院举办 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暨模拟法庭大赛表演赛

时间:2017-10-20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为培养学生对知识产权专业的热爱,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发展,10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举办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暨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表演赛。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由青岛农湾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知识产权人殷雷以《聊聊知识产权那些事》为题,就我国知识产权行业人才需求状况、知识产权行业业务开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等方面做报告。知识产权专业四个年级学生以及我校其他专业近200余名学生以及法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锦铭教授主持。

第二阶段为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表演赛。表演赛由李东海、罗英和贾宝金老师组成合议庭,李东海老师担任主审法官。知识产权专业2015级的八名学生分别担任原告、被告、代理人及书记员。此次表演赛是在上月举办的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的基础上,选拔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八名同学进行表演。举办此次表演赛的目的,一是在知识产权专业学生中酿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为我校参加下月即将举办的山东省第七节模拟法庭大赛锻炼队伍。

表演赛以《查良镛诉杨治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为案例展开。庭审过程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生动逼真的模拟法庭表演。

此次活动尤其是模拟法庭部分,在同学们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参加过模拟法庭大赛的2015级张雨同学说,“原被告都是经过一轮比赛之后选出来的,今天晚上较之第一次比赛,无论是法庭程序上,发言的标准性上,还是该案件剖析的深度上,都有了很大的一个提升,可见他们利用课下的时间做了很多工作,今天晚上他们更有自信,原被告双方在质证,法庭辩论阶段也很连贯,很有秩序。”“当初我参加的初衷是想了解一下法庭开庭流程,锻炼一下自己,虽然无缘省赛,但是准备的过程让我永远记得。通过准备模拟法庭,我知道了知识是要自己去寻找的,资料是要自己去查的,从百度上看的评论不能代表自己的观点,作为一个学法律的学生,我越发觉得自己找资料然后总结概括出自己的观点,找到并表达支撑自己观点的证据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也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很多能用大白话说,但缺少具有较强逻辑性的法言法语。通过参加第一次比赛,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我觉得表达不出来,归根到底是自己没掌握多少东西,如果知识可以信手拈来,运用的得心应手,那么就算在很紧张的情况下,也会说出来。我觉得我还是要加强专业课的学习。”

知识产权16级学生孙培雪说:“由原被告双方带领我们体会到一场生动逼真的模拟法庭表演赛”。同时,他们也为老师的无私付出表达了感激之情。就像原告代理人郑晖同学所说那样“为拥有这样一波走心的老师而庆幸不已,表演只是壮胆,后续定会不辱使命”。

为组织好这次活动,学院领导和法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做了精心的准备。特别是李东海、罗英两位老师先后多次就庭审中的相关问题对学生进行了专业辅导,法学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也做了大量的辅助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活动的质量和仪式感,院领导决定活动场地安排在庄严的学术会馆。

作者:文、图 /李秀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