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园艺学院茶学专业开展研究生公开课活动

时间:2022-03-14 来源:园艺学院

3月1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21级研究生首次举办茶学专业研究生线上公开课。课程由园艺学院丁兆堂教授在线主持,特别邀请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站长王林军研究员主讲,省农技推广中心李玉胜高级农艺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宋鲁彬研究员、聊城大学农学院马青平博士、临沂市农技推广中心毕彩虹研究员、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果茶研究所孙海伟研究员、日照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王会研究员及诸城市桃园片区农业办主任王文梅等共同参与课程讨论。

本次授课课程为《茶树优质高产栽培理论》,为研究生必修课程,因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更好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王林军以“北方茶园幼龄茶树与大豆带状间作全季栽培关键技术”为主题进行了授课。王林军通过对优选茶园豆籽、简易土肥管理、择时合理播种、粗放田间管理、秸秆还田培肥、顶茬连作复种等六项关键技术的讲解,不仅让全体研究生系统掌握了全新的茶园行间大豆带状全季间作栽培技术,还为研究生科研选题指明了方向,筑牢了生产基础。参与听课的几位专家还与王林军及部分研究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如何让该技术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提出了诸多新见解。

公开课结束后,丁兆堂教授对研究生科研学习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深化科学研究;二是在科研选题上要注重北方特色,从北方茶的生态特点做起,深入发掘,形成特色技术;三是要锁定高端,走在科技发展的前沿;四是要注重实践,通过关键技术的研发,广泛开展田间试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本次研究生公开课是茶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教学模式的一次探索课,为茶学专业研究生提供了一次与栽培学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学习探究课,使研究生与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实现了“近距离接触、近距离交流”,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水平。课程同时也增强了研究生对茶产业发展前景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自信心,为学生以后的科研与就业注入了新动力。参与听课的外地专家也对公开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公开课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技术水平高,对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研究生的专业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宋宇杰 赵健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