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动漫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创造性地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19 来源:动漫与传媒学院

当前,动漫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各位教师积极利用网络,创造性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

万荣英老师承担的是《文艺美学》的教学任务。每次上课之前,她会在主题讨论区提出与本次课程相关的话题内容,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听课。这种“问题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性与探索性,同时极大提升了他们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在网络课堂上,万老师除了引入北京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的优质慕课资源作为重要的教学设计板块外,更加侧重与学生之间的实时互动,设置更多时间给课堂讨论环节,培养了浓厚的网络课堂的教学气氛。学生观看完课程视频后,会在万老师设置的课下讨论专区对本次上课内容进行互动、交流、答疑,在这个过程中,万老师不断给予参与互动的学生肯定、表扬、激励、引导,给予了学生强烈的的归属感,减弱了网络课堂的生疏感。本门课程选课学生83位,做到全体同学一 一互动。课后作业则引导学生进行经典文本研读,巩固加深课堂内容,拓展学生理论层次,提高学生对文艺美学、戏剧学理论的学习兴趣。

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相比,网络课堂在实时互动显得有略有不足。为了弥补这些不足,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刘新阳老师不断探索,在他执教的《影视导演基础》课上创造性地发明了“微信群+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的全媒体教学方式。具体做法是:提前在本门课程的微信群里发布上课信息,在超星学习通管理课程、发布课程资源,上课时间在腾讯会议APP以直播的形式上课。这样的教学方式既保证了学生收到教学讯息,又保证了教学质量,深受学生好评。

要想上好课,先要备好课。备课,除了备教材之外,还要备教具。网络教学平台对很多教师来说第一次接触,必须先学习使用方法,再进行网络教学。教务处适时公布了网络教课的操作方法,教研室组织各位教师观看,并安装软件,调试设备,避免上课的时候出现问题。考虑到上课时间网络拥堵严重,直播信号可能欠佳,教研室建议更多教师采取录播的形式,这样一来,学生上课的时候除了听课、看PPT,还可以在微信圈里与老师互动。王冲老师在《摄影》课上利用网络进行答疑的做法值得借鉴。他把每章的知识点用电脑截图发布在群里,然后用微信语音进行解释。学生们有听不懂的可以反复听,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提问,提高了学习效率,使学生受益匪浅。

课后作业对于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内容大有裨益,因此,编导教研室要求每一位上课的教师合理布置、及时批阅课后作业,并把批改意见反馈给每一名学生。逄格炜老师承担着7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疫情期间,逄老师督促学生们力所能及地开展毕业论文撰写工作。由于部分学生在家无法登录中国知网,每当遇到需要的资料,逄老师就会亲自登录知网下载并传给学生们。不仅如此,逄老师还会认真地进行批阅学生网络传来的毕业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及时发还学生,并利用微信做出进一步的沟通。
 

 

作者:李之泓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