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青岛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时间:2015-12-17 来源:宣传部

12月17日上午,青岛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国秋、青岛市团市委副书记张海军出席会议并为基地揭牌

刘国秋指出,青少年社工是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青岛农大在办学过程中,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的社会工作教育理念,结合青岛的地域特点、农业大学的办学特点、社会工作专业属性的特点,形成了“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就业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凝练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即社区管理与服务,特别是在农村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学校把青少年社会工作确定为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在青岛市农村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发展规划、社会工作组织专业化服务支持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国秋希望学校发挥好人才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培训教师要深刻理解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角色,深入了解一线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不断提高培训工作质量。

张海军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少年在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困难救助、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个性化、多样化的专业优势,对于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专业教育、强化在职培训、加强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引导。大力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岗位开发,培育服务机构,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具有我市特点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道路。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城阳区各街道团工委书记、社区团委书记以及青少年社工机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成员等参加会议。会上,青岛团市委权益部刘文华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贾乐芳签订合作协议。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李晓丽作专题报告,讲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历史发展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等方面有关知识。

作者: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