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化药学院举办首届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

时间:2019-12-01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11月13日至30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举行第一届“魅力计算·演绎化学”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经过前期的网络和线下动员宣传,化学与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学院的学生报名参赛。大赛先后完成了选手报名、基础知识题库学习、专家讲座培训、上机实操等环节,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而又知识含金量十足的计算化学知识营养课。

11月17日,所有参赛选手开始学习题库,先后通过网络知识和题库学习,进行了为期一个周的学习准备工作,为参赛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11月23日,大赛邀请到化学与药学院理论与计算化学团队颜世海副教授为参赛者做《计算化学简介》专题讲座。他从化学Nobel奖三次授予给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杰出化学家为切入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计算化学对物质化学性质计算、光谱预测和反应动力学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会上,颜世海对计算化学领域最常用的高斯计算化学软件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案例演示,加强参赛者对计算化学知识的理解。培训会上还设置了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听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了互动交流。

11月26日,参赛选手走进计算机机房,对所学理论知识进行了上机操作培训。化学与药学院理论与计算化学团队田保玲老师为参赛者现场演示高斯view软件在分子建模方面的应用,同时将建模好的分子结构提交高斯量化计算软件进行计算和结果分析。当参赛者纷纷看到水分子三个方向不同的振动模式动画时,激动不已,不停的尝试画出新的分子和分析新的分子性质,现场同学激情投入,互动交流。培训会后,同学们纷纷将软件带回,进行实际操作和训练,为接下来的PPT答辩展示做充分的准备。

11月30日晚,经过前期理论学习、集中培训和上机操作等充分的准备工作,全体参赛选手于化学楼会议室进行学习成果展示答辩,同学们分别从对计算化学的初识、误解、理解、惊喜、热爱、感触等方面进行和综合汇报,现场评议小组按照选手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根据选手综合表现给出相应分数。答辩结束后,进行了计算化学基础知识的笔试测试。

本次竞赛以计算化学基础知识题库为基础,紧紧围绕“计算化学知识在化学、生物、食品、药学”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展开基础软件的学习和思考,培训以Gaussian和Gaussview计算量化软件的使用为平台,进行了计算化学知识的初探、实地操作与练习,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对化学物质、性质及反应原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

 

 

作者:黄贤俊 田保玲 编辑:薛春燕 许蕾 王冬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