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线上课程以云端互动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时间:2022-03-18 来源:园艺学院

为强化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积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备课,推进线上教学的教研教改工作,选树优秀教学案例典型。作为《园艺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负责人的李鼎立老师和教学团队,为提升教学效果,深入探索出云端互动直播线上教学方式,有力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对生物技术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和提升,增强了教学效果。

经过教学实践,团队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线上教学的成果和经验。一是精心准备建平台。组织教学团队认真准备课程网络教学相关材料,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泛雅教学平台,上传《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录播视频、PPT课件、教案、讲稿、习题等相关教学材料,丰富学习内容。同时,为更好地互动交流,利用微信组建课程交流群,并进行课程网络教学演练。

二是云端互动共成长。主要采用云端互动方式授课,教学进度严格按照授课计划和课程表进行。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对线下教学的授课PPT进行了修订,增加了视频教学内容,以更好帮助学生对生物技术抽象知识的理解。云端互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预习和自学,由学生根据教学平台录播视频、PPT课件进行课程预习和自学,并整理出问题;第二为直播,分两个环节,首先由任课老师根据课程大纲对课程主要知识点、重点、难点进行直播讲授,然后学生根据自己预习情况以及讲授中的问题进行汇总;最后是讨论交流,由任课老师和全班同学针对问题共同讨论,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强化知识积累。

三是平台讨论促效果。云端教学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为巩固所知识学,老师们利用教学平台讨论区,组织学生展开知识点大讨论,通过学习通BBS讨论,促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提升了教学效果,实现了教学相长,使云端互动达到了“面对面”教学效果。

 

作者:赵健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