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青岛农大上好毕业教育课 打造有温度的毕业季

时间:2019-07-03 来源:学工部

教育要有态度,更要有温度。青岛农业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上好毕业生大学教育“最后一课”,在教育上用心,在形式上创新,在管理上发力,在服务上用情,全校协同、上下联动,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毕业季,助力毕业生扬帆起航。

主题教育有深度,上好毕业生大学教育“最后一课”

学校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廉洁诚信教育、勤俭节约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法制纪律教育、文明离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九个方面制定了毕业生教育方案。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创造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毕业生精心设计“最后一课”。艺术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举办了毕业生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理信学院大张旗鼓的表彰优秀毕业生,鼓励学生身披荣光再出发;经济学院、动医学院、国教学院等举办了毕业生图书捐赠等系列活动,号召毕业生爱心留母校;化药学院等为毕业生组织了篮球赛、足球赛等多项友谊赛事,以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增进师生感情;园林学院策划开展了“大学最后一次班会、送师弟师妹一盆花、留宿舍一份干净、带走母校一套明信片”等“四个一”为核心的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海洋学院推出CAAE工作法,从文化、活动、氛围、情感入手,打造多彩毕业季;人文学院通过组织开展“拜访一次恩师、进行一次捐赠、写下一纸寄言、晒出一张照片、留下一间雅室”等“五个一”活动,让毕业生常怀感恩之心,深刻铭记学校和集体的温暖;植医学院以情暖心,端午节期间为毕业生送去粽子和鸡蛋,离校之际为毕业生戴上院徽,寄托美好祝愿;食品学院举办毕业话别会,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了一份别具特色的毕业纪念品;生科学院、建工学院组织了最后一次早操活动,学院领导老师集体与毕业生告别;园艺学院等为毕业生举办了欢送晚会;传媒学院举办金种子电影节,集中展示毕业生设计作品;农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了“情系母校,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动科学院等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资环学院组织各班召开“扬帆起航”主题班会,一起怀念过往,畅想未来。21个学院集体发出文明离校倡议,号召广大毕业生“情感如旧,宿舍如初”,留一间清新雅室给新生。毕业生们纷纷以实际行动集聚美好青春回忆,以健康、向上和节俭的方式纪念大学毕业。

  管理服务有情怀,彰显学校温馨关爱

学校各部门按照“必办则办,能略则略”的原则,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最大便利。校领导和各学院党政领导多次深入毕业生班级和宿舍看望毕业生,听取他们对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工作不足。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毕业班级进行全面摸查、分类指导,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主动帮他们解决在学业、就业及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精细的管理和精准的服务确保了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顺心的离校。

就业工作有宽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作为提升育人成效的重要指标。每年由校长主持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分析就业形势,查找工作不足,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学校主动对接各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重点用人单位,精准拓展就业市场,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以高校为主导的大学生就业联盟,创建就业实践基地450余个,引入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预约招聘网络化、数据统计无纸化、信息查询一键化、就业信息推送精准化,毕业生岗位供求比例达到1:7.2。

毕业仪式有温度,定格美好青春回忆

学校连续13年举办毕业生学位证毕业证颁发仪式,宋希云校长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正冠、授学位,让毕业生通过这种庄严隆重的仪式与校长亲切接触,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关怀。学工部开展“青春不散场 梦想正启航”毕业季系列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毕业氛围,引导毕业生在“记忆邮政局”中留言寄语,表达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情,在“职力拍卖行”中分享四年学习和择业经验,在“爱心驿站”中奉献爱心,在毕业纪念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对未来的期望,把美好青春记忆定格在校园中。

 
校领导走访毕业生宿舍
 
 
宋希云校长为毕业生授学位
 
 
动科学院全体毕业生面对国旗宣誓
 
 

食品学院举办毕业生茶话会  

化药学院举办毕业生足球赛  

建工学院毕业生跑最后一次早操  

 
各学院发布离校倡议书
 
 
资环学院毕业生离校前自发清理宿舍卫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