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3-2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思政课程育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学期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3月18日,学院组织了主题为“挖掘课程思政素材,重构课程教学体系”的课程思政研讨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世孟、教务处副处长许金东出席会议,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5组课程负责人及学院课程思政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刘新教授主持。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4位老师分别以《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动物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四门课程为例,作了课程思政教学思考和经验交流汇报。老师们结合专业课程教学,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思考、认识与理解;讨论了如何结合我们农业院校特点,突出“三农”情怀,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担当,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把科学精神、人文关怀、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求实创新、淡泊名利等价值引领,润物无声地随着知识的传授流入学生的心田,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把“立德树人”理念根植于教师的心脑,落地落实在课堂内外,最终实现专业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育人功能,为进一步实现专业育人、学科育人奠定扎实的基础。

研讨会上,许金东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全体教师一定要在教学育人过程中坚持课程思政的思想和目标,将各种育人元素合理穿插,以身为正,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此次研讨会是生命科学学院首次举办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活动,为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实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覆盖提供了智慧和方案。教师们在研讨上达成了共识,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开拓了视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改革要点,在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履行价值引领责任,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院今后将继续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努力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计划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学校和学院育人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林于凯 单位审核人:孙世孟 编辑:曲天泽 杨鹏 林玉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