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植物医学学院开展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暑期调研

时间:2018-08-1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6月21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高校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并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植物医学学院暑期先后到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

8月12日,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植物保护专业负责人王彩霞、实验中心主任赵川德、植物病理教研室主任迟胜起、农药学教研室主任李凌绪一行5人到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交流,并就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开展调研。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操海群,学校农业园管理中心书记李桂亭,副院长潘月敏、周权等党政领导和高智谋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操海群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等概况;潘月敏介绍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教学的运行情况;李桂亭重点介绍了安徽农大植保学院实践教学的设计思路、执行情况、考核办法等。随后双方重点就实践教学、对外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坚持学科与产业相结合,着力强化本科生实践教学和应用能力培养,在学校下属的农业园、综合试验站、地方植保系统、农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建立了40多个实习点,把不同课程的实习环节打包形成专业组合大实践,打通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在实践教学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8月13日黄金光一行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走访调研,双方就植物保护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国际植物医生培训等进行了交流。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兴泉,骨干教师张传清、丁明全等参加了座谈。

8月14日,黄金光等来到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进行调研。双方就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实践能力培养、首届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等进行了交流,特别就虚拟仿真教学在植物保护学科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芳,副院长杨国庆,副书记周超及骨干教师陈夕军、刘井兰、苏宏华等参加了调研。

植物医学学院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多次组织师生赴兄弟院校开展调研,就植物医学方向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植物医生”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图文/李凌绪 黄金光 编辑:胡钰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