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机电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立足本职扎实开展网络教学

时间:2020-03-1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面对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挑战,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山东省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机电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方式方法,全力保障教学工作的平稳进行。

老师也要从“零”学起

制图教研室的老师们个个都是教学能手,他们当中有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六和奖教金、教学能手获得者,也有名校工程省级达标课程主讲教师。可是面对网络教学,这批60后、70后老师们却犯了愁。怎样选择和使用授课平台?这是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他们从“零”开始,学习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逐步探索,尝试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MOOC、SPOC、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网络平台,终于熟练掌握了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有的老师采用MOOC+SPOC+腾讯会议,有的采用课程建设录的视频+EV录频+摘录国家级精品课程部分章节视频+PPT课件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经过摸索学习,教研室的老师们现在都是网络平台使用“达人”。

精心设计 精益求精

只有网络教学手段是远远不够的,怎样实现网络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这是教研室老师们重点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制图教研室的老师们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经常不分午休时间还是深夜在教研室群里展开讨论,商讨更好的教学方法,对学习任务发布、重点难点讲解、课堂考勤、作业批改等环节都做了精心设计。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上考勤监督,基础知识自主学习,重点难点直播讲解,同时,引进示范课程拓展学生知识范围。他们通过随堂测验及作业结果分析,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点程度,结合学生在讨论区和班级微信群、QQ群的提问,共性问题,录屏小视频解答,个别提问,一对一解答。老师们普遍发现,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讨论提问的频率和人数都有显著增长,以前从来不提问的同学现在也开始提出问题,班级同学都能按时完成作业。

“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方便与学生联系,教研室老师分别建立了教学班级的微信群和QQ群,“看到班级群里还有未加入的学生,我总是感到着急,生怕有同学会因为收不到通知而错过课程。”教研室刘老师说。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教研室老师与全校的选课同学取得了线上联系。“虽然花费时间较长,过程有些曲折,但是值得。经过了一个超长假期,与同学们在网上相见,感觉特别亲切。同学们在新组成的班级里也找到了归属感。”
 

  

作者:张琳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