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时间:2022-04-03

4月1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主题为“疫情之下中国语言文化从云端走向世界”的线上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李秋霞主持,对外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学院教师程江霞作题为《线上教学的教师行为分析》的报告。针对线上教学人际互动、人机互动的复杂教学生态,程江霞强调师生情感和师生间信任对线上教学的重要性,认为教师应该采取不同于线下教学的方式降低学生的情感过滤,提升学生汉语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宗茜以《国际中文教育文化传播的途径》为题作报告,围绕文化教学“讲什么、对谁讲、怎么讲”三个问题详细介绍了中华文化传播的内容、对象和途径,提出应该针对不同汉语水平的学生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参与度和认可度。赵桂欣以《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线上中国文化教学的思考》为题进行交流,认为在当代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教学也应该与时俱进,让不能亲临中国的学生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和成就。

最后,李秋霞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指出首先应该从中外文化交流的视角对中国文化术语进行探源和梳理,不断完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二是要在扎实做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文化平台建设,让更多的中国文化教学资源惠及汉语教师和汉语学习者。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与会教师结合学术研究和教学心得,分享经验,展开交流,形成共识,为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找准了方向和路径。

作者:程江霞 单位审核人:许颖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