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化药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0-01-19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1月14日下午,化学与药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学科规划处副处长吕永庆,图书馆馆长牟肖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化药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化学学科建设工作指导。会议由学院院长龚良玉主持。

吕永庆强调,学科建设状态及指标是体现一个学校在国内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他指出,在以学科建设为统领背景下,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布局,从战略高度、从服务学校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学院的学科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科发展的组织体系。学院要积极对接国家及山东省产业行业发展需要,主动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形成大团队、大成果。同时,他还对学院硕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学院进一步凝练申报材料,彰显学科特色,不断提升竞争实力。会上,他还分享了兄弟院校学科建设的经验。

会上,图书馆郑春花做了题为“化学学科ESI数据分析及提升策略”的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我国双一流的建设历程、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各指标的内涵、国内化学学科发展现状等内容,并结合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的从加强科研梯队建设、加强学术合作交流、提高发文期刊对化学学科影响力、紧跟前沿热点和促进学科间的融合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牟肖光指出,目前化学与药学院的化学学科ESI指标潜力值增长迅速,达到92.39%,有望在一年左右突破ESI前1%,但仍需持续发力。他对标“双一流”建设高校并结合化学学科ESI数据分析,从学校、学院、科研团队、科研工作者四个层面出发与参会教师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学校和学院层面要科学进行顶层设计,在人才引进、科研奖励与评价机制、提升学术成果质量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战略规划,他建议要多向兄弟院院校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精准决策;二是科研团队层面要保持已有优势,发展新的特色领域;要注重加强学科交叉,形成新的增长点;要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促进成果转化,积极宣传推送科研成果;三是科研工作者层面要积极寻找热点研究方向,要扩大与高水平的外部合作,要掌握提高论文质量技巧,积极尝试在更高影响力期刊上投稿,提升论文影响力等。

报告会后,学院教师还针对于如何发表高水平、高被引论文,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如何提高发表论文的影响力、如何提升对学科的贡献度等方面与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作者:文/王海霞 图/王海霞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