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动科学院草业学院召开课程挖掘与融入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11-19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

11月1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李文立教授主持,学院教职工参加,各系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刘华伟老师对动物营养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进行交流,以“营养与环境”章节的授课为例,通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实现专业知识启智增慧,思政资源培根铸魂。

草业科学与技术系栗振义老师对饲草生产学课程的思政教学进行了介绍。在授课过程中,他将国家战略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榜样的力量等元素融入课堂,采用讲解法、案例分析法、翻转课堂、启发式教学等进行融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中,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饲草生产学知识为核心和载体,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道德水平、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系王源老师对《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进行总结。王源表示,生统课程是动科专业学生最早接触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作为专业课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兴农情怀十分重要。授课过程中,他充分挖掘生物统计学课程的思政元素,在对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从课程概述、数据收集与整理、假设测验、统计推断中隐含的统计素养和思政元素四个方面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王阳老师对饲料加工工艺学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作了讲解。课程通过结合多媒体与讨论式教学,将抽象的工艺和加工过程具体化,引导学生热爱畜牧、饲料事业,让学生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职业精神。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针对性的加入思政案例,让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既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也深化了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专业自信,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识和信念,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系黄娇娇老师在课程人工授精章节,以郑丕留教授坚守现“科学救国”和“实业兴邦”的人生经历为例,重点介绍动物繁殖领域专家矢志报国、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着重强调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动物繁殖领域专家的奋斗精神。通过人物故事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树立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和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的信念。通过思政教育的加入,实现全过程的育人,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张凯老师主要对《畜牧学概论》课程思政教学思路设计进行了交流,在授课过程中,通过翻转课堂、引进智慧畜牧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创新授课方式,将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如国家情怀、民族自豪感、道路自信、爱国主义、生态文明理念等,与专业知识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专业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此次研讨会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了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作者:顾宜凯 单位审核人:张文军 编辑:曲天泽 林玉娟 吴雪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