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杨同毅率专家赴瑞草园调研三产融合发展

时间:2018-01-08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1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刘培利,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丁兆堂,茶叶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及团队部分成员赴青岛瑞草园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举行山东省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调研与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刁维华、科技局副局长生涛、科协副主席嵇焕晋、农业局局长李科民及工会主席赵胜、农业局果茶站站长傅财贤,青岛瑞草园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连英、总经理任守海等参加调研与推进会。丁兆堂主持调研与推进会。

在推进会上,参与调研的专家们首先观看了《即墨茶叶》专题片(毛片),赵胜简要介绍了青岛市即墨区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思路,任守海简要汇报了瑞草园公司三年来在三产融合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发展的设想。

李中华从组织化、特色化、产业化、智慧化、市场化、社会化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瑞草园“新六产”发展,特别是打造茶文化特色的农业主题公园的建议。

杨同毅就瑞草园如何发展休闲农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指出,必须发展大循环农业,围绕提质增效,把即墨茶产业做大,要讲好一个茶产业的故事,探索组建“新六产”产业联合体(联盟),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实现销售链条的共建,在利益中共享或分成;在经营内容上,不要做的太杂,要通过联盟或经营联合体的方式把联盟做大,通过高校的智力参与,建立试验或示范基地,探索可复制的“新六产”发展模式,着力做好本土消费,突出区域特色、区域特定文化,在园区建设上要精致,做到处处是景,让游客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茶文化,而且感悟人生,感悟人与自然的关系。

首席专家丁兆堂总结指出,把茶与特定文化结合,是做好茶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作为全省的产业创新团队之一,要把工作落脚到实践,要接地气,建好试验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点面互动,出成果,产业受益、企业受益、农民受益,这才是衡量一个团队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这次调研与推进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农业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会议精神,培育茶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由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主办,团队产业经济岗位、青岛瑞草园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推进工作。

青岛瑞草园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办事处石门社区,是一家集茶叶生产、种苗繁育、加工、销售、科研、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茶叶企业。其建设的瑞草园是即墨茶树良种繁育基地、精品茶园示范基地、青岛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北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瑞草园公司通过特色茶文化体验游,带动周围乡村旅游,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在探索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作者:文/图 徐统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