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动物医学院积极发展产学研模式成效显著

时间:2017-10-23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联合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究,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根据同行业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需求,为其提供技术、人力资源和信息、咨询、培训、管理等综合服务,成功完成技术创新上游、中游、下游的对接与融合,促进产学研联合,建立系统化、整体性的科研组织与管理模式,推进资源合理配置与成果共享,开发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快速提升了学院的自主创新能力,经过多年努力,学院产学研联合工作成效显著。

​​​​稳定研发队伍,建立合作机制。多年来通过共同参与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科研攻关、平台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研发队伍,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分工明确,协同攻关,积累了成熟的经验、雄厚的技术基础,拥有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学院自发展产学研联合模式以来,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人才优势,整合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资源要素,创建了山东省新兽药创制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以技术转移为宗旨,以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等技术合同为主要内容,与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洛阳惠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华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生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丽原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后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开展科技合作。

重视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体系的建设,出台相关培育与政策支撑计划,搭建管理平台,制定了详细明确的人才、成果、平台等资源要素的管理与实施办法,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基本保障。制定了团队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内部考核与外部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坚持弱化定量考核、强化目标考核,把团队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在职称评审、指标投放、绩效奖励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改变了单纯以论文、获奖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形成了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完善了评价方法,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院成员投身科技创新的激情。

积极开展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学院积极承担对内对外培训服务工作,同时邀请国家及山东省动物医学领域专家授课,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讲座,提供畜禽养殖、疾病防治及其相关产品交流平台,做好科技成果的宣传、推广应用。2016年12月29日,在青岛主持召开“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系列学术报告-2016年技术培训会”,来自创新团队成员、行业专家、我省大型规模化养猪场的技术管理人员等 210 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国家生猪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等8位行业著名专家应邀分别在培训会上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生猪育种、疫病防控和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生猪创新团队举办的 2016 年度技术培训会,紧密围绕生猪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为行业进行技术指导,为生猪产业的持续、高效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2016年12月15日,在青岛主持召开“2016中天智诚—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成果推介暨产学研洽谈会”,在兽用生物制品、诊断试剂、中兽药制剂、化药类产品、生猪养殖、生物活性肽、微生态制剂等三十多件产品及产品研发方面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单位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相关企业与团队进行供需洽谈,并就抗体、药物研发、畜禽养殖技术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2016年8月31日,在青岛主持召开“校企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十多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前来参加,重点讨论了疫病的净化和防控技术规范在规模化养殖场的推广及实施,并进行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提供一条龙培养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院资源共享平台,集中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行业优势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产-研-学一条龙培养平台,促进行业内人才需求与培养的无缝连接,按照人才需求制定模块化培养方案,培养本科、硕士、企业骨干、行业拔尖人才等多层次人才,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化问题,为学院及企业培养更多应用型优秀人才。

作者:秦志华 编辑:袁长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