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科技服务果农生产

时间:2022-04-17 来源:园艺学院

今年开春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就带领团队人员就积极奔赴田间地头,帮助指导果农进行春季生产。疫情发生后,在抗疫的同时,张玉刚教授团队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进行技术指导,为果农生产保驾护航。

2月18日,张玉刚教授和团队成员姜生辉博士到胶州胶西镇西佛乐合作社进行指导果农生产,春季果园果树修剪,帮助解答新建果园存在的问题。27日,由张玉刚教授、植物医学学院李长友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昊副教授组成的服务团先后来到莱西良种繁育场、青岛优民专业合作社、青岛东石洪海专业合作社等地进行生产指导,从品种筛选、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农机农艺、采后加工等全产业链对莱西苹果进行科技服务。服务团还对新品种示范园建设提出了具体方案,对新品种的栽植标准、土壤条件以及多功能网室建设等给出合理化建议。

3月8日,张玉刚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孙晓红博士和孙欣博士,到平度南村庄干村合作社进行果树修剪培训,对果园春季的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在科技扶贫方面,张玉刚和胶州援助甘肃定西通渭县的扶贫干部庄素玲一起,计划为通渭县的果农进行老果园高接换头,初步一期计划,改造100亩老果园,为此,张玉刚准备了自己选育的‘福星’、‘赛金’等新品种接穗。

4月2日, 莱西疫情解封后,张玉刚教授和李保华教授及姜生辉博士来到莱西良种场进行果园指导,并送来了苗木进行早期病虫害预防的药剂配方,对果树苗木起苗后如何分级、打药、包装、库存、运输等细节进行了指导,为新建果园的优质苗木以及成活率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3月平度大雪把旧店果蔬合作社的500亩果园的防鸟网压塌的情况,张玉刚教授知情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灾后指导和救援,指导如何灾后管理,尽快安排果园打药,并对大风刮倒的苹果树安排及时清理,防治病害发生。

疫情期间,张玉刚教授还制作了春季果园管理的培训课件,并录制了培训视频,通过山东园艺学会和中国知网在线播放,视频每天在线播放量都保持几百人次,方便了果农的春季生产。

胶西镇科技服务

莱西科技服务

莱西科技服务

和胶州农业局领导商讨甘肃定西通渭县的科技扶贫

平度南村果园修剪技术指导

为甘肃通渭科技扶贫准备的苹果新品种接穗

 

莱西科技服务

作者:赵健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林玉娟 吴雪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