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农学院赵长星教授参与完成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1-11-16 来源:农学院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赵长星教授参与完成的“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明确揭示了北方旱地作物水分供需变化规律及适应对策,揭示了土壤增碳扩容、地表覆盖抑蒸、冠层塑型提效的作用机理,攻克了旱地农田土壤—地表—冠层协同调控的世界性难题,创建了北方主要类型旱地抗旱适水种植主导技术,重点地区推广应用后农田降水利用率最高达75%,近三年,在北方旱地三个类型区应用1.15亿亩,增产粮食45.9亿公斤,节约灌溉水12亿方,为实施国家旱地农业规划和旱作节水示范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