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王宝维教授赴台风灾区指导灾后养鸭复产工作

时间:2019-08-27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影响,山东省淄博桓台县起凤镇最大降雨量达到近400毫米,40多万马踏湖鸭溺水死亡,是省内受台风水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全面做好该县马踏湖鸭灾后防疫和复产工作,确保大灾过后无疫情,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于8月19日对桓台县养鸭灾后复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在当地畜牧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王宝维教授挨门挨户走访养殖户,查看灾情,并对养殖场和主管部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灾区溺水死鸭紧急无害化处理工作;二是要做好灾区消毒工作;三是要做好孵化场污染胚胎消毒处理工作,以保证复产鸭苗质量。王宝维教授心系鸭民,密切关注和悉心指导灾区马踏湖鸭产业复产工作,受到当地养殖场(户)和畜牧主管部门高度赞扬。

据了解,淄博桓台县起凤镇是马踏湖鸭原产地,该品种年产蛋量达到280枚以上,青壳蛋占98%,是我国宝贵的地方蛋鸭品种资源。 2011年,王宝维教授到淄博桓台进行技术培训和考察时,偶然发现了该鸭品种。2015年该品种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目前,该品种饲养总量达170万羽,约125万羽青年鸭销往山东德州、河北、河南、安徽、陕西、天津、北京、辽宁等二十余个省市。该品种资源的挖掘发现、保护和推广,对促进我国蛋鸭产业的发展、精准扶贫和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