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积极响应青岛市科技创新券推广使用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1-09-10 来源:科技处 实验室管理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4月12日,青岛市公布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第一批)入库名单,青岛农业大学入选。学校以科技处和中心实验室为主体实施单位,经近半年试运行,在科技创新券使用及推广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科技创新券是指企事业单位在实施项目研发时,由政府向企业免费发放,用于支持其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购买服务,盘活大型仪器等科技创新资源,开展产学院合作等研发活动而设立的“权益凭证”,按单个项目实际支付服务费最高50%的比例予以兑付,单个企业年兑付不超过20万元。学校在科技创新券服务方面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入选第一批青岛市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的努力和担当。

2021年,学校机电工程学院与青岛一笔一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智能厨房关键技术研发合作,合同额为39.6226万元,预计企业将获得创新券19.8113万元。通过科技创新券的深入实施,打造了“高校老师+学生团队+企业研发工程师”联合开发模式,促进了该企业用足创新券政策红利,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和实操能力,打通了产学研融合“最后一公里”。自2009年以来,学校与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在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持续合作,在青岛市科技处创新券等政策大力支持下,青岛洪珠农机公司拥有2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公司年生产能力2万余台,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马铃薯机械生产企业,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

学校中心实验室利用设备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科研测试服务,加入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实施开放共享。近三年来,先后和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普兴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青岛中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菲优特检测有限公司等近十余个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测试服务,大大加快了企业创新进度,提高了成果转化进程,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和资源共享程度,2021年预计企业将获得近10万元创新券。

此次入选第一批单位,还将促进学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建设。据统计, 2021年学校授权专利220项,在青岛市科技创新券相关政策引导下,学校发挥专利池资源优势,与70余家青岛中小微企业开展了技术转移转化合作,占学校2021年度技术转移转化合作数量的42%,占转让金额的46%。学校通过大型公仪的对外开放,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整体使用率和共享率提高5%,为食品、作物学、园艺学、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草学、兽医兽药等方面进行成果集成、实验检测、产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发力加速。今年,参与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70余家青岛市中微企业预计可获近千万元的创新券,为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持续开展校企合作增加动能。

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拓宽校企合作广度和深度,完善横向课题管理体系,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努力实现校企联合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数量”双增长。

作者:徐坤 平涛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