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郑长英教授深入一线 “把脉”春耕除虫害

时间:2020-05-0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春光不待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郑长英率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里,指导农户科学管理、绿色防虫,助力春耕生产。

4月9日和21日,郑长英教授率团队一行四人,前往平度市东寨子村大蒜种植区进行指导作业,该种植区的大蒜生产长期以来饱受韭蛆的危害。韭蛆是迟眼蕈蚊的幼虫,一年可发生6代左右,以幼虫在大葱、韭菜根际周围的土壤中越冬,来年2月底至3月初开始化蛹,3月中旬羽化为成虫,一般4月上中旬为第一代幼虫发生高峰期。韭蛆主要危害大蒜和韭菜根际部的幼茎,引起腐烂,造成韭叶枯黄,植株枯死,严重时可造成田间大面积缺苗断垄。郑长英教授针对当地韭蛆防治的实际情况,给予农户科学化的防治策略。她认为,“韭蛆是大蒜作物上为害严重,也是极为难防的害虫,需要通过兼顾田间管理、合理施肥、调控湿度、诱杀成虫以及适当的药剂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郑长英教授详细指导了开展综合防治的具体举措,为农户科学治虫,助力春耕生产提供智力支撑。

4月13日,郑长英教授应青岛诚一果蔬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丁建平邀请,率团队成员对其种植园区春耕生产进行技术指导。该种植园主营韭菜、圣女果等新鲜果蔬,以“安全、绿色、品质”为发展理念,为青岛中车股份、三宝粥店、吕氏疙瘩汤、船歌鱼等众多大家熟知的企业和超市提供安全、健康的新鲜果蔬。近年来,韭菜根蛆发生危害日趋严重,农民过量使用农药进行防治,已经导致农药残留严重超标,这也使韭菜安全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该种植基地在坚持不用农药防治的情况下,也面临同样严峻的韭蛆危害。郑长英教授针对韭蛆发生特点和危害规律进行了多年的实验室试验和温室验证,总结出一套针对温室防控韭蛆的有效经验。郑长英教授通过严格的水肥管理策略,结合诱虫板和防虫网等辅助方法,在不施用任何农药的情况下,有效控制了此类虫害。一个时期下来,种植园区曾经出现的缺苗断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不仅如此,“绿色”韭菜在保证产量的基础上,品质也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了“安全、绿色、品质”的发展理念。

疫情期间,郑长英教授深入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大蒜和韭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虫害防治难的问题,助力恢复农耕生产,保障绿色食品端上百姓的餐桌。

 
   

作者:江守林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