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专家团队主持制定的省地方标准《肉鹅屠宰加工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时间:2018-05-28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孙京新教授团队主持制定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肉鹅屠宰加工技术规程》(DB37/T 3119—2018)。该标准填补了青岛农业大学在国内肉鹅屠宰加工技术标准制定方面的空白,以此为基础,正在申报农业部行业标准。

该标准参照和引用国家、农业部相关标准和公告,结合大量研究和企业生产经验,规定了肉鹅屠宰加工的术语和定义、主要技术要求和其它要求。主要技术要求部分包括:宰前管理要求如禁食、禁水及运输,卸车与静养;屠宰加工要求如抓鹅、挂鹅,致晕,刺杀、放血,烫毛、拔毛,去头、切爪,去内脏,同步检疫,冷却,分割、去骨、处理,冻结,包装、贮藏;其它要求包括人员,设备,管理。适用于肉鹅屠宰加工企业。该标准的发布,使鹅肉及其副产物的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监督监管有标准可依,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家禽加工标准体系,有利于提高鹅产品质量,保障其安全;同时,对提升肉鹅屠宰行业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肉鹅屠宰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及与国际接轨、加快鹅产品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2017年08月29日,孙京新教授团队主持制定的《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DB37/T 2828—2016)山东省地方标准开始实施,这也是国内首部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专门标准,曾引起国内外同行业极大反响,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推介为2017年畜牧业20项主推技术之一;同时参与完成了南京农业大学主持制定的农业部行业标准《肉的食用品质客观评价方法》(NY/T 2793-2015)、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主持制定的农业部行业标准《无公害农产品 生产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规范 第12部分:畜禽屠宰》(NY/T 2798.12-2015)。目前,《肉鸭福利屠宰加工技术规程》2017年已被批准立项,正在制定过程中。不久的将来,将形成具有山东显明特色的涵盖鸡、鸭、鹅主要肉用家禽品种的屠宰加工标准体系,这是从2013年起在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产业创新团队项目资金连续支持下完成的。

作者:孙京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