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篱壁形生态栽培新模式助力“沾化冬枣”突围

时间:2017-10-11

10月10日,由山东省科技厅农村中心和山东电视农科频道联合推出的“‘科技引领、展翅飞翔’科技扶贫活动”栏目摄制组,对原永兵教授主持的星火科技示范项目“冬枣篱壁形生态栽培技术示范”进行了专题拍摄,深入报道了一种“生态、清洁、优质、高效”的冬枣栽培新模式及其示范推广的显著扶贫效果。同时,由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刘孟军教授和山东省林科院侯立群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一致认为新模式为处于困境的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新路。

沾化是“中国冬枣之乡”,目前冬枣栽培面积50万亩,年产量接近7亿斤。近几年来,由于品质下降、上市集中等多方面的原因,冬枣价格持续低迷,直接影响了枣农的收益,打击了种植积极性。目前,整个冬枣产区的冬枣产业面临着如何突破困境、转型升级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星火科技示范项目“冬枣篱壁形生态栽培技术示范”以帮扶贫困户科技脱贫为重点,采用篱壁形生态栽培模式新建冬枣示范园20亩,株行距0.8-1.2m×3m,高纺锤形整形,树下覆盖无纺布地膜,行间生草,支架栽培并搭设多功能网,树体健壮整齐,改善了机械作业和通风透光条件,机械化程度提高30%,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35%。铺防草地膜后,5-20cm土层的pH下降0.2-0.4,水溶性盐含量下降0.27-0.50g/kg。套无纺布果袋后,冬枣果实亮度提高7.91%,病果率和锈果率降低,果实纤维素含量降低20%,水溶性果胶含量提高7.38%,冬枣内在品质和外观品质显著提高,农药残留显著降低;单价达100-200元/kg,亩产销售收入7万元,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据原永兵教授介绍,新模式应用了多种专利产品,集成了多项先进技术,改变了传统落后的栽培模式,提高了果品质量、价格、效益和劳动生产率,为冬枣产业破局提供了新动能。搭设多功能网,能够防虫、防雹、防风、防尘、防日烧、防鸟、防病;覆盖环保的无纺布地膜,能够防草、保水、透气、压盐;套无纺布果袋,能够明显降低果实农药残留,提高冬枣品质和价格。

目前,以无纺布果袋套袋、无纺布地膜覆盖和行间生草等为核心的冬枣优质清洁生产新技术,已在示范园周边推广1000多亩,使广大枣农切实看到了应用新模式“优质才能优价”的良好前景。

  

 

作者:李长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