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单虎教授团队喜获国内首个宠物用麻醉药新兽药证书

时间:2018-12-12 来源:动物医学院

12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94号公告,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单虎教授团队、赵永达博士成功研发宠物用麻醉药“丙泊酚注射液”,喜获国家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国家五类新兽药证书。这是国内首个宠物用麻醉药国家新兽药证书(新兽药证书号:(2018)新兽药证字55号)。

近年来,我国宠物产业市场快速发展,带来了宠物药品需求的强劲增长。但目前宠物用药比较混乱、人用药滥用于宠物行业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宠物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为顺应市场需求,青岛农业大学联合广州嘉博制药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等成功开发了宠物用麻醉药——丙泊酚注射液。

丙泊酚化学名称为2,6-二异丙基苯酌,又名异丙酚,因其具有其他静脉麻醉药所不具有的众多优点,使其目前被广泛地用于临床麻醉、无痛检查和ICU病房的镇静。此外,丙泊酚还可以抑制5-羟色胺(5-HT)受体的活性,所以丙泊酚也被用于术后的止吐。丙泊酚注射液适用于诱导和维持全身麻醉,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副作用少等优点,目前已成为临床应用最多的静脉麻醉药之一。丙泊酚注射液的开发,不仅对提升单虎教授团队的科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有利于引领行业宠物用制剂的发展, 保障我国宠物用药的健康。

此外,青岛农业大学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动物专用化学药物的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针对目前严重危害我国宠物健康的各类疾病,采用现代生物学研究技术,开展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国内急需和短缺的新型宠物专用原料药及其制剂,解决了我国所使用的宠物药物存在的副反应大和治疗效果不确实等问题,填补了兽医临床市场的空白。

作者:厉枝 赵永达 王桂珍 编辑:王桂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