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举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验收会

时间:2021-06-29 来源:农学院

6月26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承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参与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验收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验收会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化榜研究员、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峻岭研究员、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韩伟和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师辛一红等组成专家组。副校长朱连勤出席会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和校科技处、农学院、草业学院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刘义国主持。

朱连勤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玉米团队近年来在科研上取得的进展进行了介绍。

会上,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代表研发团队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中国青贮玉米研究起步较晚,目前育出的青贮专用玉米品种很少,缺少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和青贮技术。本项目针对目前青贮玉米研究现状,组建了饲用玉米主要性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单倍体育种和全株玉米营养品质检测与分析等3个育种平台;选育优良自交系18份,组配杂交组合2600多个,10个优良组合参加山东省区域试验或生产试验;通过省级以上审定的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5个,引进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80个;制订技术规程或标准7项,发表论文15篇,申请植物新品种权11项,获批植物新品种权2项,申请国家专利8项,授权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研究生14名。项目建立示范带动基地8处,示范推广青贮玉米新品种106万亩,增加直接经济效益4亿多元;辐射带动90万头奶牛或肉牛生产,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20亿元;培训基层技术骨干100余人次,培训农民1600余人次。

项目选育出优质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开发出配套栽培技术,并入选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集成了“粮改饲”高产高效模式与利用技术,有力推动了山东省青贮专用玉米产业发展,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裴玉贺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肖婷 杨紫嫣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