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牧草体系山东岗站联合开展产业扶贫调研

时间:2018-08-29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7月1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东营综合试验站联合毒杂草防控岗位科学家团队,赴聊城市斗虎屯镇省派第一书记驻地开展产业扶贫乡村振兴调研。

聊城市斗虎屯镇是山东省农科院重点帮扶地区,2017年第三轮省派第一书记派驻了来自家禽所、农机院、葡萄院、农药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分别帮扶斗虎屯镇大徐村、张李村、杨庙村、任回村和云水村。岗位科学家孙娟教授、东营站站长王国良及其团队成员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帮包扶村调研,现场参观了传统手工艺品作坊、种养产业基地,与农户、村支书、致富带头人、园区负责人等进行了详细座谈。

驻斗虎屯镇的第一书记依托省农科院技术力量,集中5个村的帮扶资金,成立了五联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专业特长,建立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园,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示范园占地130余亩,包含标准化生猪养殖园、葡萄采摘大棚和鲜食葡萄种植园。整个园区突出生态循环理念,养殖园生猪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生产有机肥料,提供给葡萄采摘大棚和葡萄种植园,沼液进入水肥一体化系统,沼气可作为大棚照明取暖使用,达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效果。

在标准化生猪养殖园,猪舍设有自动化投料饮水、循环水降温系统,并建有地暖,保证猪的良好生长环境。孙娟教授建议猪舍加装饮水加温设备,保证猪冬季可以引用温水,以减少猪的维持净能,能有效促进猪生长,提高收益。第一书记非常赞同孙娟教授的观点,将尽快组织设计配备。

在葡萄采摘大棚和鲜食葡萄种植园,来自省葡萄研究院的第一书记吴新颖研究员介绍了采用猪舍有机肥种植葡萄的情况,并就葡萄之间的空地,咨询葡萄园种植牧草的情况。孙娟教授和王国良站长详细介绍了适宜果园种植的牧草种类,并指出,果园种植牧草,不仅可以覆盖地面,防止杂草滋生,还能吸引病虫害转移,达到生物防控的目的,此外,还可以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王国良介绍说,如果种植苜蓿,还能生产草粉饲喂母猪和育肥猪,牧草体系完全能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就下一步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对接。

此次调研,进一步梳理了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产业要兴旺,需要的不仅是市场,关键还是人的观念的转变。斗虎屯镇第一书记产业扶贫模式无疑是成功的,产业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生态效益更加凸显,传统养殖的臭气熏天,传统种植的土壤板结,在这里一一化解。同时,此次调研,更让人们了解认知牧草,牧草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种植饲喂,是种植业和现代畜牧业结合的重要纽带。下一步,山东岗站将紧密联合体系岗站专家,充分发展牧草体系作用,为农业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王全刚 编辑:金圣洁 周晓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