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科技人才帮扶队推进青岛市科技局对口支援项目

时间:2020-05-14 来源:农学院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科技精准帮扶工作任务,青岛农业大学科技人才帮扶队自4月29日起,赴甘肃省陇南市推进青岛市科技局对口支援项目的实施。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疫情期间扶贫之路“不打烊”。

青岛农大科技人才帮扶队一行先后深入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查看了半夏、板蓝根、大黄等中药材春播情况,就中草药种植、管理、病虫害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西和县建设了道地药材调优生产技术示范与应用基地。

针对传统药材种植方式草多欺苗,使用除草剂造成农残过多、中草药产品检测不合格、中草药产量降低、品质下降,人工除草又会增加成本等问题,帮扶队向农户推广施肥播种覆膜(黑膜)一体化技术,在加快种植速度的同时,增强了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提高了土壤墒情,抑制了杂草丛生,有效提高了中草药产量和品质。

此次帮扶之行,加深了帮扶队与陇南市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明确了当地企业和农户的需求,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贫困户的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完成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青岛农业大学科技人才帮扶队以政府为纽带,以当地企业为实施主体,以高校技术服务为支撑,以扶贫为目标,集成“政府+高校+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创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与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通过道地药材新技术结合机械化种植与采收提高中药材产量和品质,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最终达到增加农民种植中草药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总体目标。

 
 

 

作者:韩丽萍 刘宁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