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郝智慧团队再添我校首位主持国家三类新兽药

时间:2018-12-19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郝智慧教授团队又添新兽药研制新成果。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第94号公告,青岛农业大学主持首位完成的研究成果“板芩肺热清口服液”获批国家三类新兽药。

该新兽药处方经靶病症的临床药效学试验筛选而得,对家禽传染性支气管炎临床感染病例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在当前家禽病毒性呼吸道病防治效果不佳和养殖业大量应用抗生素导致细菌耐药、药物残留、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状况下,板芩肺热清口服液的研究和应用对当前该类疾病的防治以及在健康养殖中具有重要意义,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潜力。

该新药已成功转化到安徽奥力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义乌双峰动物药业公司、山东鲁港福友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实际生产和应用。该成果的取得对我国兽医药剂学研究新型抗生素替代品的发现和应用领域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体现了我校该领域在同学科的领先水平。科研助理王春元、杨芬芳和部分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为主要完成人,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18年度郝智慧教授带领团队围绕这一领域还获批了托芬那酸原料和注射液(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5 号公告)。

目前,该团队已获批新兽药24个,另在研、在审批阶段的新兽药有12个,形成了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上报审批不同阶段的良好态势。团队开展了大量试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手段和平台,2018年在原有国家平台基础上新获批了山东省动物新药创制与评价工程实验室,获得农业部GCP资质认定,在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高水平研发平台、优秀科研团队、紧密结合产业实际的应用创新学科优势逐步陆续展现。

  

  

作者:文/耿会浩 辛鑫 王海霞 图/郝智慧课题组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