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主持承担的省良种重大工程项目启动

时间:2018-03-18 来源:宣传部

3月18日,由青岛农业大学主持承担的山东省良种工程重大项目“优质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 项目启动会,在学术会馆会议厅举行。该项目由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宋希云教授主持,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等单位专家学者参与,学校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校长宋希云首先代表学校致辞,感谢与会专家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特别是学校牧草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玉米作为世界第一大作物,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玉米总产量的70%用作畜禽饲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用于饲料的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饲用玉米包括青贮玉米和粮饲兼用玉米,青贮玉米不但生物质产量高,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比籽实玉米多提供2~3倍的营养物质,消化率提高近3倍,是较为理想的食草动物饲料。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开展了青贮专用玉米研究,而我国青贮玉米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具有明显的差距,直到2015年农业部“粮改饲”政策出台,全株青贮成为关注的焦点。就山东省而言,作为畜牧大省,草食家畜饲养量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饲喂全株青贮玉米及优质牧草的奶牛仅占30%左右,肉牛、肉羊不足10%。与此同时我省青贮玉米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青贮专用玉米生产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十年内没有新的审定品种,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高档牛奶和高档牛羊肉的生产需求。

据课题组介绍, “优质青贮专用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 项目是按照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要求,以“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为指引,为实现青贮玉米育种、栽培、示范推广等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提高青贮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业向“粮”、“经”、“饲”、“草”四元化发展而进行的一项研究,学校玉米育种专家团队、草学团队和农业机械团队共同参与了此项目。

会上,项目主要参与人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孙娟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等各分解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计划,宋希云就项目开展做总体工作部署。

 

作者:周维维 史淑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