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业大学东北农业装备研发基地正式启动

时间:2019-03-26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近日,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装备与农艺相互适应的专题研讨会暨青岛农业大学东北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举行,标志着青岛农业大学整合东北三省的合作单位和试验基地后组成的现代农业装备研发基地正式全面运行。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河南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夏放、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副县长刘生贵、长春福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德以及国内北方花生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与试验站长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仪式上,尚书旗和刘生贵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东北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和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基地,观摩了研发的系列农业装备,考察了研发基地的试制车间和试验示范基地,并对参观内容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青岛农业大学主办、研发基地和长春福德机械承办的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装备与农艺相互适应展开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花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王东伟教授主持,围绕花生机械化生产装备与农艺相互适应的关键指标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针对花生在育种、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及后处理环节的农艺要求,提出了花生农机农艺融合的指标体系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提交会议讨论。与会专家结合最新的行业研究成果和统计数据,对深耕深松技术要求、覆膜种植条件要求、垄高垄距农艺要求、机械扬尘处理要求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年花生机械化技术的提升与装备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发团队围绕我国农业生产的区域性特点,借助团队在花生等根茎类作物和种业生产装备的特色优势,全面布局适合不同区域的农业装备研发体系,加快成果的转化力度,提高青岛农业大学和现代农业装备团队的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和培育出适宜现代农业装备发展的人才和团队,为解决区域性的农业装备问题与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青岛农业大学东北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将重点瞄准东北三省农业装备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融合在青岛农业大学黑龙江哈尔滨星途导航基地、齐齐哈尔甘南林下作物基地、辽宁锦州综合试验示范基地的有效资源,选择具有区域优势和辐射便利优势的长春农安杨树林乡,依托长春福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共建,统筹全面合作的资源,建成集研发、试制、生产、试验、示范、验证、推广和新技术应用的高水平且引领的东北现代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形成产学研推和两地(科研基地、试验示范基地)全面协调的综合性研发平台,配备团队的优势力量,实行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联合研究团队的全年派驻,协同攻克东北花生、马铃薯、胡萝卜、大蒜、甜菜和小区试验机械的关键技术瓶颈,为实现我国全面机械化贡献力量。

当前,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团队已经筹建布局了黄淮海区现代农业装备研发基地、西北旱作区现代农业装备研发基地、西南宜机化改造丘陵山区农业装备研发基地、东南沿海区特色经济作物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初步实现了与全国近40家单位的全面合作,不断为加快推进我校在农业装备领域的研发进程,建设高水平大学以及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贡献全部的力量。

 
 

作者:何晓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