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重大特色载体项目落户东营研究院

时间:2021-04-16 来源:科技处

4月15日,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重大特色载体项目在东营青岛农业大学盐碱地高效农业技术产业研究院(东营研究院)取得实质进展。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教授、科技处副处长赵龙刚一行前往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高区),就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重大特色载体项目育种平台建设与农高区进行了工作对接,为项目具体落地实施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性共识。

据了解,此项目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是青岛农业大学校外区域性研究院启动建设以来获得的首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了学校汇集社会资源,服务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及学校双高建设的历史性新突破。学校东营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重大育种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和论证,后续将进一步实施耐盐作物智能精准育种加速器建设、种质资源圃建设及试验基地绿化工程等。为做好育种平台建设项目,研究院将在试验基地整体提升、水肥一体化建设、专家科研团队架构及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有效推进。

重大育种平台建设项目将创建国内首个耐盐碱作物智能精准育种技术平台,构建种质资源、精准育种、作物组培、表型分析、智能物联等五大育种模块,聚焦耐盐碱主粮、中草药、牧草和果蔬等优势特色物种,应用高通量表型组学和复杂基因组学等,解析复杂性状遗传机制与调控元件,结合基因编辑和合成生物学技术,实现耐盐碱植物的从头驯化、快速繁育和产业示范,进而解决我国种业现存的育种核心技术原创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全力推进“生物技术+信息化”新一轮盐碱地种业科技革命。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吴子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