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理信学院预研筹备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时间:2018-09-17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9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预研筹备会,旨在抢占“农业信息化”山东省高地,提高学校农业信息化整体科研水平以及学校在省内外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影响力。学校副校长兼理信学院院长顾卫东、学院党委书记杨凯、学校科技处及部分学院院长或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参加会议,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受邀同参此次会议。会议由顾卫东主持。

魏志强向与会人员做了有关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中心初步设想的四大研究方向,分别是智能精准种业、智能设施农业、智能信息农业、智能医药农业。他指出,通过以上四个方面,从育种到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再到电商合作,从而融合一二三产业,实现全链条发展,成立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结合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控制等智能管理。魏志强教授表示,要充分利用校内优势学院、学科,梳理已有科研发展成果,与理信学院信息技术学科相结合,通过校内协同,开展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促进智慧农业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讨论,认真交流,分别从多个角度探讨了智慧农业系统工程发展的新方向,特别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具体应用。顾卫东分析指出,结合理信学院优势专业,筹建智慧农业系统工程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传统农业体制升级,同时也有效促进理信学院科研能力更上一层台阶。

作者:文/王奇 张婕 图/刘训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