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2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时间:2019-06-21 来源:科技处

6月18日,山东省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青岛农业大学负责起草的2项山东省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审查会由山东省优质蛋品联盟秘书长冯楠主持,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科技与市场信息处朱发成处长到会并讲话;山东省优质蛋品联盟侯学明理事长介绍了联盟成立情况。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标准处、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畜牧兽医总站、山东省畜牧兽医协会、济南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等单位专家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代表标准起草单位介绍了标准制定的背景、开展的主要工作、送审前征求相关单位专家的意见及处理情况等。审查委员会就由王宝维、孙京新教授主持组织编写的《优质鸡蛋质量分级与流通》和《优质鸡蛋生产技术规范》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查讨论,一致认为,标准起草单位在标准起草过程中,遵循了标准起草程序,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工作,并对有关技术指标进行了试验验证,征求了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和建议,制定的标准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的要求,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目前,我国禽蛋生产已经突破3000万吨,山东省禽蛋产量达447万吨,居全国首位;其中,鸡蛋生产消费量占禽蛋近80%,为此,鲜鸡蛋在饮食消费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其质量与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国民的身体健康与切身利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鸡蛋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鸡蛋质量分级与流通》标准对优质鸡蛋的基本要求、分级标准、质量判定、贮藏、包装与标识、运输、信息披露、追溯与召回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优质鸡蛋生产技术规范》对优质鸡蛋生产的鸡场建设、设施设备、环境控制、饲养管理、疫病预防、废弃物处理、档案记录等方面也提出明确要求。上述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期望使消费者能够吃上无药残、卫生、高品质的鸡蛋,并能够按质论价;使生产者经营管理内容与任务明确,不断规范生产行为;使监管者执法有章可循。我校王宝维和孙京新教授等联合山东省优质蛋品联盟30余家鸡蛋生产企业制定的上述两个标准,对进一步规范我省乃至全国鸡蛋生产、加工与流通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