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业大学“福丽”苹果现场观摩会在诸城举行

时间:2019-10-25 来源:园艺学院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10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2019年“福丽”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在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山东省果茶站副站长崔秀峰研究员、山东多个市县的果树站长和专家、诸城市农业局有关领导、“福丽”苹果转化单位农法自然(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春建、企业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福丽”苹果现场观摩会,学校科技处和园艺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师生及苹果育种课题组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22日上午,与会代表来到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福丽”苹果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了“福丽”生长结果状况。“福丽”苹果培育人戴洪义教授首先对“福丽”示范园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该示范园建于2017年3月,栽植的品种为“福丽”,砧木为JM7和M9T337,对照品种为元富红和烟富10,砧木均为M9T337。2018年示范园少量结果,2019年开始全面挂果,果实均未套袋。观摩会上,崔秀峰研究员以及潍坊、日照、临沂和莱西的果树站长对示范园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结果为:嫁接在JM7上的“福丽”折合亩产1863Kg,嫁接在M9T337上的“元富红”和“烟富10”折合亩产分别为1438.2 Kg 和1787.4 Kg;未套袋的“福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9.25%,未套“元富红”和“烟富10”分别为17.21%和16.60%。测产验收专家一致认为,未套袋的“福丽”果面光洁、果形端正,全面着浓红色,风味香甜浓郁,品质优良。

观摩会后,课题组祝军教授在公司会议室主持了座谈会。园艺学院院长张忠华教授对各位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课题组张玉刚教授对“福丽”苹果的选育过程和区域试验表现情况向代表们做了汇报。“福丽”苹果是1995年在莱州小草沟园艺场以“特拉蒙”和“富士”为亲本进行杂交的,1996年在蓬莱湾子口园艺场播种,1997年定植,2003年杂种母树结果。经过品比试验和区域试验,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山东省品种审定证书。“福丽”苹果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易着色。栽培期间不需要套袋,果实就能全面呈浓红色,非常漂亮;二是糖度高。与目前生产上广泛栽培的“富士”品种相比,相同立地条件下糖度高1.2度,口感上明显更甘甜、酸度小,果实有“冰糖心”现象;三是抗病性强。抗病性强,尤其是高抗炭疽叶枯病;四是耐储性强。果实采摘后极耐储藏。“福丽”苹果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最受关注的水果品种10强。2017年4月,“福丽”苹果品种权,以156万元的价格正式转让农法自然(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国内首例苹果新品种权的转让。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福丽”苹果进行了果实品鉴和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福丽”不套袋着色浓红,口感甘甜,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优良晚熟品种。

 
学校召开“福丽”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
 
 
苹果育种课题组与专家组召开现场测产验收会
 
 
课题组祝军教授在公司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
   
 
“福丽”苹果新品种

作者:文/祝军 曲天泽 图/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