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王宝维课题组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7-04-03 来源:宣传部

3月31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组织专家对青岛农业大学等牵头承担的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水禽副产品加工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副校长杨同毅出席会议并致辞。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侯水生等水禽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目前我国水禽加工过程中骨、血液、油脂等资源未实现高值化利用的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在硫酸软骨素、甘油二酯、血红素等产品的加工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项目主持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宝维教授介绍,近年来我国鸭、鹅肉产品产量迅速增长,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禽产品生产国。但由于相关生产技术的落后,导致水禽屠宰加工产生的腹脂、皮下脂肪、血液和骨架等副产品都没能得到高效加工利用,因此造成加工副产品资源利用率差、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制约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一水禽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王宝维教授带领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水禽副产品加工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项目的系列成果。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报告,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质询答疑,认为该项目系统研发出酶法提取鸭硫酸软骨素、鹅肝油微胶囊、鹅血红素微胶囊、精炼鸭油、鸭血豆腐、酶解离心鹅鸭肝油提取、甘油二酯和微胶囊制备、霉菌发酵鸭血豆腐、天然色素鸭肉香肠加工等10项高效节能的工艺。其中多项技术的生产成本明显降低、生产污染显著减少,产品生产率得到大幅提高,在推广硫酸软骨素、精炼鹅鸭油和鸭血豆腐等产品方面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此外,课题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12件,发表学术论文29篇。研发推广新产品4种。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企业标准4项。建立研发生产基地4个。获得新产品生产许可证书6件。

同时,山东农学会组织专家对该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为我国水禽副产品综合利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总体研究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