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沈伟课题组解析环境类雌激素诱发卵子DNA损伤的新机制

时间:2017-07-05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生物医学重要学术期刊《细胞死亡与疾病》(Cell Death & Disease,5年期影响因子6.147)发表关于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暴露影响卵母细胞减数分裂发生和DNA损伤及修复的研究论文(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exposure impairs meiotic progression and DNA damage repair in fetal mouse oocytes in vitro)。

该研究利用卵子体外发生模型,阐述了一种塑化剂DEHP暴露影响卵母细胞早期发生和第一次减数分裂DNA损伤的分子机制。这是沈伟课题组继2017年3月在毒理学领域TOP期刊《Archives of Toxicology》发表DEHP暴露危害卵子发育论文(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impairs steroidogenesis in ovarian follicular cells of prepuberal mice)后的又一成果。研究生刘京才为这两篇论文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DEHP作为一种环境雌激素类似物,被人们广泛接触,并可引发非常严重的生殖健康问题。已有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接触这些环境类雌激素将危害人的生殖健康,导致不孕不育症的发生。沈伟课题组利用卵母细胞体外发生模型,研究了DEHP暴露对卵母细胞早期发生过程中第一次减数分裂进程的影响,发现DEHP暴露能够显著抑制第一次减数分裂粗线期到双线期的转变,并通过影响减数分裂重组过程中粗线期检验点的激活进而损害了DNA双链断裂修复能力。在卵母细胞后续发生阶段,这种DNA损伤修复缺陷导致过多的卵母细胞发生凋亡、卵母细胞和颗粒细胞间隙连接形成异常和原始卵泡形成抑制。另外,微阵列分析也显示,DEHP暴露影响了细胞凋亡和性腺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且也会影响细胞间信号转导以及质膜、细胞外基质和离子通道功能等方面的基因表达。这些研究结果提示,怀孕期间要避免暴露DEHP,防止DEHP对胎儿卵巢发育的损害。

近些年来,沈伟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环境类雌激素对卵母细胞发生的危害及其挽救的研究,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阐述了环境类雌激素通过与雌激素的竞争性作用影响卵泡和卵母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如果能正确理解环境类雌激素影响卵母细胞发生的机制并建立危害发生的有效阻断方法,将为人类生殖健康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图:DEHP暴露诱发卵母细胞DNA损伤及广泛的基因表达紊乱

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编辑:张儒博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